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跟妳談一談真好

(01-21-2012一恩)

外出時巧遇一位點頭之交的鄰居,她剛從健身俱樂部回來,她問我:「可以跟妳聊一聊嗎?」我說:「我們去公園走一走吧!」
傍晚的天色好美…,我由衷望著她,幫助她有勇氣說出內心的話。
「我前陣子得了卵巢癌,經過幾期的化療,現在已趨穩定了,可是,每次要回診做電腦斷層追蹤前,感覺自己像在地獄一般…好害怕!」
我輕輕扶著她的肩膀,說:「我知道…。」
我真的知道那種痛苦,只是,思考著當下能幫甚麼忙呢?
「他們說電腦斷層的輻射量是X光的幾千倍,每一次檢查我都好抗拒,做完後的等待,更是折磨人……。」她不斷訴說著內心的苦,我只是靜靜陪伴,等待她與法連線的機會,因為我感覺她是向著法來的!
聊了一陣子,她說:「宏味餐廳的老闆娘說每次跟妳談話,內心都會有種溫暖的感覺,我也是耶……每回看到妳走路來總是仙風道骨的,感覺內心永遠是歡喜自在的,每天都過得很滿足…(好大的鼓勵啊,真是太慚愧了!)

因緣或許到了。
「我在社區每年都會開幾次靜坐班,邀約大家練習放鬆與禪修,也非常歡迎妳…。身體有它自己的智慧,除了飲食與運動外,每天抽出一些時間讓心與身體對話,細胞自然會產生調整與自癒功能…。」
除了邀約外,還是繼續聽她談內心的苦~~不習慣與新婚的媳婦共住,想幫他們做飯又沒體力……。
「我看過妳兒子,感覺他是個很善良的人,跟媽媽一樣,善良的人身邊一定有護法神的,不用擔心他啦,我們現在要練習的是相信孩子也可以照顧好自己,雖然不一定要分開住,不過,生活一定要有所切割,不要互相罣礙干擾…。」
走著走著,天色變暗了,從一開始不知道對方姓名到感覺非常熟稔的溫暖,分開前她握著我的手,說:「最近我總是活在恐懼中,能跟妳談一談真好,謝謝妳…。」
「跟妳分享一句我們老師很有智慧的開示喔~~管能管,理能理的,無法管理的部分就先放下,交給老天吧!」
今天才知道她的名字,也才讓她的苦流入我的心,但深深的相信,相信她的苦可以幫助她從紅塵滾滾中,看到塵煙瀰漫的背後是一片靜美的風光,那才是真正的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