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愛的練習

 (01-20-2012 懿儀)
和妹妹徹夜長聊,從昨天早上的一個觸境開始…
在房間聽見,媽媽看著電視介紹的景點問妹妹:「這個地方好漂亮!」
妹妹:「你想去嗎?」
媽媽沒有答話,妹妹也沒有繼續追問。
到此,認為妹妹懶得帶媽媽出門走走,內心怒氣於是開始醞釀,臨出門敎課前叨唸了妹妹幾句,要平日工作忙碌的她多珍惜與媽媽相處時間;妹妹氣急敗壞地回應已經在計畫了,叫我不要只是一味的指責,最後用力的甩上門。我氣不過地回應:「你如果不心虛,幹嘛反應這麼激烈?」
路上,知道自己滿溢的怒氣已經讓溝通失焦,於是細細地觀察呼吸,感受翻騰的情緒在身心造成的震盪,逐漸地從鬱悶不滿轉為反省,塞滿怒意的心讓自己的表達不夠柔軟、聚焦,於是在心裡默默地和妹妹道歉。
晚上主動地和妹妹聊起,也抱歉自己帶了過度揣想與指責。
妹妹答:「我一直都把媽媽放在心上,當時沒有答話,是因為在構思幾個景點給媽媽選擇。」
慚愧自己讓擅自預設立場的習慣玩弄著關係。
翻閱前幾天師的開示,有學生問:「當我們在境界中看到起嗔,想用悲心來轉念,但是悲心又作意不上來,該如何讓我們悲心湧上?」
師答:「先做捨心。捨心的意思就是放下、放鬆,體會境界的推拿,體會境界的生滅、開合、起落、收縮膨脹、拉入推出,感覺境界是一種新陳代謝,感覺境界需要消化、吸收。捨心就是不以世間價值、善惡是非評斷境界,只是六根知量,很單純地體驗,然後把別人看成自己,真的看到如果我是對方,我也會跟對方一般見識。」
生命境界因緣甚深,底蘊藏的是「無我」的深厚信息。透過學法,讓關係不再糾結在愛與執著的有漏輪轉,一幕幕愛的練習,都可以在身語意的加減中,巧思別具、寓意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