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迎接每次的摩擦

(01-22-2012懿儀)
昨晚讀師開示:「我們都以為頸部在支撐頭部,這是錯誤的觀念。正確的姿勢是頭部在支撐頸部你要覺得頭上有一根絲懸吊上去,用頭來調整你身體的姿勢。一般人用身體來調整頭頂,所以肩頸容易僵硬,要用頭調整身體中心線,太極拳叫做「虛領頂勁」。
這兩天的靜坐慢慢開始超過一個鐘頭,但會發現身體左右不對稱,特別是左半邊有著過去學舞的舊傷,整個左身側幾乎是壓縮的,兩邊胸椎沒有均等延長,隨著靜坐時間拉長,發現似乎連頭都慢慢偏了,於是今天靜坐時時提醒以頭來調身,感覺胸椎還有空間可以增加,以呼吸細細柔柔地飽滿左邊的塌陷,下坐後,對身體的態度都柔軟了起來,只因為自己的粗心、逞強,身體默默地幫我承受了好多好多,衷心感謝。
首次沒有在家鄉花蓮過年的除夕夜,也是媽媽30年來難得不用整天窩在廚房準備父親整個家族年菜的清閒日。晚上,吃著阿姨滿桌的用心,大家擔心平日不吃肉的我營養不足,總是急著拿肉往我碗裡塞。

今年,沒有往常的掙扎、推拖了,珍惜每一口放在眼前的食物,但不忘溫柔地提醒在座疼愛自己的親人,不吃肉之後,對自己身體產生的好的影響,以及平日都有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最後再大力地稱讚今晚的青菜有多麼迷人、美味,果然之後沒有人再把肉挾進我的碗裡。
師開示:「可意也好,不可意也好,它都變成一種能量衝擊過來,我沒有辦法用『我』去體驗,我只能毫無設防的進入那個感覺裡面去,進入那個可意觸、不可意觸的衝擊,任它穿透我不空的五蘊身心,任它在我不空的五蘊裡面,形成一種按摩。只要我的身心還不通透,它就會形成一種摩擦,叫做「苦」。我願意接受這樣子的苦,用來幫助我打開不空的身心。苦為什麼能夠打開我的身心呢?因為任何的觸境都會在身心形成一種推拿。」
零抗拒,就鬆開了,得以靈活取角,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練習越能無限上綱,而那正是「信」的開始,相信亦有信心地去迎接每次摩擦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