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真正的教育是真愛

(01-18-2012 一淨)

午休時,建勳打電話通知我,「媽媽,我們老師一家人要去拜訪你們,她打電話跟我說,她們已經在樓下了。」
連貨運公司都找不到,她怎麼找得到這裡?太厲害了!突如其來的事,太興奮了!我連忙問:你們老師姓甚麼?
「姓啦!」
我馬上下樓去帶老師上來,老師很年輕,開朗隨和,孩子才兩歲半,上樓後自我介紹,老師的先生喜歡聽古典音樂,晉煒用真空管機播放古典音樂給他聽,他們認真的聆聽音樂。我和老師聊孩子。
老師說:建勳是個很好的孩子,心很單純可愛,真不容易!我就想一定要來見識媽媽。我問建勳,你還重修,你媽媽不就很緊張!建勳說:我自己覺得我還蠻樂觀的,但是我媽媽比我還樂觀。建勳告訴我,賺錢很辛苦,他一天只吃兩餐,非常節省。前幾天去他打工的地方吃飯,他剛好下班。

一淨:是啊!建勳是個很體貼的孩子,心地很好,我想到他都會很感動,很安心放心的。
老師:看他和妹妹的感情很好,同學也都這麼說。
一淨:是啊!不認識的還以為是他女朋友呢!
孩子一下要這樣、一下要那樣,我看老師氣喘吁吁、手忙腳亂的,老師心有戚戚焉說:平日我媽媽幫我帶小孩,孩子非常好動,他對這個孩子沒轍……我最不會帶孩子了。
我便和孩子玩簡單的遊戲,我說:孩子活動力強,表示他很健康,大人沒有給他適當的遊戲消耗體力,遇影響大人做事,就會覺得他搞破壞。(我建議老師)給孩子準備適齡的玩具、故事錄音帶,吸引他的事物就會啟發孩子專注的心,可以拆拆裝裝的玩具最好,培養孩子專注、手眼協調、訓練思考邏輯,在遊戲中學習。
老師拼命點頭:ㄛ!好好好,我會。
一淨:孩子的心也是在探索、學習,他的行為很需要父母的引導,若不懂孩子的心,我們的引導就會失去方向,亂了手腳。
老師拼命謝謝我,也不斷的說抱歉,說孩子「超好動」,又耽誤我們工作時間。
一淨:不會!不會!隨時歡迎你們來。我心裡高興著,謝謝孩子幫我托缽到兩個朋友!心中浮現師的微笑,真正的教育不是考試100分,而是真愛。
打電話給建勳:老師很稱讚你,因為你,老師說一定要來見識媽媽耶!媽媽以你為榮ㄛ!
建勳:媽媽,是你在『唬爛』,還是老師說的?
一淨:老師說的。老師很欣賞你,說你很多優點,善良、單純、認真,是個好孩子。謝謝你,媽媽以你為榮。沒有給老師不好的印象。
「ㄛ!媽媽,不會啦…」聽見建勳謙虛裡有著愉悅的心情,那是一種充滿自信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