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他們完全沒有惡意

 (12-21-2011一寂)
上課,正在黑板寫重點,熙辰馬上利用空檔拿東西給等在外面的別班學生。
停下來,好好地說清楚,「老師並沒有規定你們什麼事情都不可以做,但是,像熙辰這樣利用老師轉身寫重點的時候,偷偷做自己要做的事,老師會覺得很不受尊重,很不舒服,了解嗎?」
熙辰點點頭,表示懂了,全班也一片安靜。
繼續上課,氣氛卻是有些僵僵的不流動。
上到一個段落,問著「老師剛才是在管你們?還是教你們?」
「教我們」
「老師說話的語氣,有讓你們很不舒服嗎?」
「沒有啊!」
「怎麼氣氛好僵呢?」
因為覺得很驚悚,毛骨悚然。
「老師做了什麼事情了?」
「你都沒有生氣啊!我們才覺得很恐怖!」
「如果老師生氣了,很大聲的罵你們呢?」
「那就更恐怖了。」
「大聲念你們,你們會聽嗎?」
「我們會吵得更兇,XX老師念我們,我們就給她吵了四十分鐘。」
「不生氣的表達,就可以讓你們覺得很驚悚,你不覺得效果超好的?」
轉個話題,問他們「如果,讓你們重新回到七年級,你會想過什麼樣的國中生活?」
——「我會更混」
——「我會玩得更多一點」
——「我在學校,根本什麼都沒學到」
「如果,在你們進入大人社會之前,老師可以幫你們做一些準備,你覺得你需要培養出什麼樣的能力?」
這個問題,表面上是問學生,其實是問自己,一寂最想跟學生分享的是什麼?
「老師,你已經教我們很多了,所有的老師裡,你教的東西最多了。」
但願這句話是真的,……

慢慢可以抓到828上課的節奏了。
這個班級,孩子氣很重,不愛唸書,靜不下來,……雖然上課老是鬧哄哄,不過,他們完全沒有惡意,只是沒辦法遵守所謂的學校規範。
真的就是把他們看成孩子,完全的善解,然後,半商量半討論半撒嬌。
「老師,要看影片。」
「好,不過,可不可以先讓師把課本重點講到第X頁,拜託啦!」
半哄半拐的進入課本,聽著聽著,學生沒耐性了,開始吵起來,板著臉制止,當然,全班還是會收斂的,繼續講課,眼尖的學生看到我在笑,問著「老師,你在笑什麼?」
「你們班很可愛啊!你們不是故意要吵的,是已經忍不住了。」
可以感覺他們好開心好開心,繼續讓我上課,連要看影片的事情都忘了~~可見多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