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還真有「出土」的感覺

 (11-27-2011宥娟)
今天一日禪的主題是『土』。上一橫是肩膀,下一橫是大地,人就在這中心線上接天接地,簡單卻寓意深遠地傳達著頂天立地與虛空和大地連結的訊息。
哈!發現自己今天還真有一種「出土」的感覺!而這要很感恩一三給予宥娟司鈴的機會。
一到禪堂,一三就邀請宥娟司鈴,第一次在一日禪司鈴,一剛開始就有點尺度上不會拿捏,不太清楚怎樣控制場域,第一支香時還讓一止老師下來幫忙。
接著,禪修開始,一三講解禪修的注意事項,我沒有注意聽,而且很快順著呼吸之流感受到身心充滿著喜樂,忽地聽到一三在叫我的名字,喔!原來是要我示範鈴聲。我趕緊敲磬,這時發現自己過度投入的習氣出現了!哈!太沉醉了!
一如帶的禮佛很棒,禪修時的寂靜讓引領的聲音都變成一種沖激,呵!又是按照著自己的節奏,忘我的陶醉在身體的律動裡,忽然感覺跟引領的節奏有些脫節,趕緊回過頭來。
接著一心帶領經行,很喜歡她「經典」的引領詞,讓呼吸和動作都優美經典了起來,簡單的站在地面上。兩腳移動重心,然後在每一個交換重心的腳掌中去感受向下紮根的力量,哇!真神奇,怎麼光這樣簡單的動作,就感覺頭部湧上一陣一陣豐沛的能量!
一湛穩定而低沉的聲音讓寂靜度很高,有一種空曠闊遠的感受,時間過的好快,感覺淺嘗即止,不怎麼過癮說,哈哈!
中午國華帶藥石非常簡明扼要,感恩著大地母親給予我們的滋養,然後讓大家放鬆地盡情地去體會慢慢使用藥石的滋養。
臥禪示範,在嬋娟很溫柔、很細心的聲調裡,很詳細的介紹了臥禪的姿勢,透過聲音感覺發自她內心的由衷。
下午的時間,在改變坐墊位置之後的禮佛和經行,有著另一種不同於早上的感受。禮敬彼此,就如一止分享和一脈的互相禮敬從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這三個禮佛中表達出過去沒有機會表達的情感,很棒的同修梵行的體會。
當走在生命的風雨和傷痛中,是甚麼內在的力量支持著你一心的呼喚引領,讓人往內心裡去深尋,很自然的斂聚了身與心的緊密接觸互相觀照,感受她聲音裡的情感和溫暖,很有穿透力。
最後一支香的靜坐,一三安定的聲音震盪在空間裡,很收攝,時間飛逝而過。
大組分享中,感受每個人都在體驗著全新的體驗,不論是第一次來或是老同修,怎麼看來都像是第一觸,很多人都有沉醉的感覺,讚嘆著法的美好,一寂也說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獲得情感的深度。
生命可以一再地被打開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我在今天發現了自己的框架和打開,因為連結而感受到的突破,讓我看見還可以有更多的連結,還要更向外打開,還可以創造更多觸的機會!能突破制約和框架,從一個察覺開始,觸的奇妙有了更深的體認,感恩如是因緣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