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找到通往美學的入口

(11-13-2011宥娟)
打算放鬆一下,打開電視,看到了2007年改編自童話故事的電影《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彼得兔是當年賣書時最喜愛的童書之一。
電影描述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Potter) 與她的出版商諾曼.沃恩(NormanWarne)的愛情,以及她如何利用她的寫作與畫畫天分,擺脫社會加諸在她的束縛,追求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生。波特小姐筆下描繪的都是英格蘭湖區的小動物,深入英國家庭,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對兒童教育深具影響,片中讓我最感動的,是當她在拍賣會場上以3000英鎊買下「丘頂」(Hill Top)農莊之後,競標的掮客在會後指責他的競標是在浪費土地價值波特小姐回應對方:「土地是我創作靈感的來源,它應該留給英國人民。」最後經由國民信託(The National Trust)託管,捐給英國人民4000英畝的湖區土地。
波特小姐的故事今天讀來感觸特別深,我想起2007年到溪頭獨遊,晚餐時鄰桌坐著霸嗎和兩個孩子的一家人,媽媽說要去帶小朋友去看螢火蟲,這才意會過來,那當時正是螢火蟲的鬧季。
夜的溪頭沁涼如水,我緩步踱到沒有光害的大學池附近,開始看見一隻兩隻,然後看到一整片的林子裡都是....
啊!螢火蟲!滿山流動的星光!滿山漫遊的流螢!心裡禁不住驚呼螢火蟲!你們可是流放的星星?我無須抬起頭就能看見的星辰?
從驚訝到感動,從感動到震攝…..
這不就是西北雨的火金姑嗎?這不就是課本裡的輕羅小扇撲流螢?
我蹲在草叢邊,無法遏抑的哭了起來
.這是我的原體驗,我跟螢火蟲的第一次接觸。
然而,這不是應該只是一種普通的昆蟲嗎?我的眼淚無法抑制地流著....
我怎麼了?
螢火蟲怎麼了?
這個島怎麼了?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
我只能蹲在草叢裡一直哭....
為台灣失去的美麗,我放聲大哭,為飽受摧折的福爾摩沙,我不知如何是好,如今走到這裡來了,深深感恩師啊!因為學法而導向的三饒益,讓我有機會再反省:我可以做甚麼?
我畫不出波特小姐的神奇彼得兔,但是,持續的關懷,為這塊土地努力打拼,與更多人互相勉勵提醒,用更多的關懷和愛的回向,告訴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保護和珍惜這塊土地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去嚮往、去做的事。
比金錢更重要的是土地、愛、和教育。波特小姐深知甚麼是真正的價值,我們執政者呢?我們的朋友呢?是否也能覺醒?甚麼才是永續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