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生命的突然陷落,轉空

 (09-27-2011一智)
上早班。聽到音響播放齊豫唱的forever,跟護士分享這首歌的歌詞和意義。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14937859,文中,提到三毛
三毛常說:「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是否痛快的活過!」,她曾經在撒哈拉沙漠,體驗到靈魂的昇華,曾經在那裡輕輕歌唱,喚醒荒漠裡的繁花,而不知疲倦的駱駝,與沙漠中的仙人掌一樣,迎著風沙,思緒伴隨著遙遠的思念。這是永難遺忘的 Forever。』
護士說他對三毛的文字,感覺虛無飄渺,不是很懂。但他對現實的人性體會較深,他常問自己:一輩子作護士,打針、抽血、衛教嗎?他也把這問題問了藥師和他男友。大家都告訴他人生就是這樣啊、、、。
我稱讚他很有慧根,會問這個問題。他笑說:很多人都這麼說!
感覺我倆好有默契。我繼續說:但您沒遇到好的老師指引!人生不只這樣子,生命可以隨時充滿感動的,即使您每天做著重複的動作,但是內心的情可以很深,都有第一次的新奇有趣!就像您的工作,抽血、衛教,都可以是愛的表達啊。
他說:這很難啦,不容易吧、、。
我說:不難,可以鍛鍊的。像您現在掃地,有個故事,您聽過嗎?掃地,掃地,掃心地,這樣,就可以開悟了。
他說:哈哈,對啊,我常常想出家算了。
我笑著問他:出家、、、出什麼家?這是申論題,您可以寫一篇文章。
他支支吾吾的,笑著。
我說:出家,落髮了,只是進入另一個團體,還是有人我對待、比較和計較啊。對不對?他似乎很懂我的意思。
看診空檔,他再問我,前陣子,您媽媽往生,當時覺得很平常啊,但一想,如果是我的至愛親人,我會怎麼面對?很難割捨耶,我大概也會很難過。
我說:對啊,生命的連結很奧妙,不愛,就不過癮,但是用情至深後,一旦斷了這連結,生命會突然陷落,轉空。所以,這能量的轉化就很重要!
他跟另一位護士的溝通不是很好(他倆同時上班),他不知怎麼跟他討論抽血的技術?怕傷了他的自尊,怕他心情不好,怕講錯話。
我說:有一種話,一定人人愛聽。只要用您跟男友撒嬌的語氣,不管您說什麼,對方都聽得進去。對嗎?
他說:所以,說話的語氣和態度很重要了。
讚~稱讚他真的很有慧根,說到了重點,正語,是需要學習的。
拿出我《聖脈》的名片,告訴他,這是我的主業,當醫師是副業。歡迎他有空來找我!
這位護士,讓我心花朵朵開,比跟戀人說話還甜蜜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