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還沒做到愛人如己

 (08-07-11一恩)

中午與小姑她們一起幫公公慶祝父親節。

   公公一生精明幹練,當了公司幾十年的高級總管,氣勢很盛,每個人都得聽他的,以前面對公公的專制,通常以叛逆來回應;回想當時與公公的相處模式,很像是彼此的眼中釘,肉中刺~~苦啊。

   常覺得公公身上有刺,只要他一開口,我就會緊張,怕他不高興,怕他找麻煩,所以對他一向都是敬而遠之。不過,這幾年來學法有練習去包容他,欣賞他,也常主動關心老人家,所以感覺兩人距離愈來愈近了。

   今天聚餐,小姑因事遲到了,一到餐廳便緊張兮兮的點菜…,我偷偷看了公婆的表情,感覺他們很捨不得小姑,可是,又不能說甚麼。好不容易點好菜了,公婆貼心地招呼著晚輩……看到公公的表情,好像恨不得把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都拿給大家吃,再仔細地端詳,發現老人家的內心深處其實有著深深的不安與害怕!

  發現公公從以前的專制霸氣,到現在的隨和謙虛,雖然性格上有極大的改變,卻感覺他仍是非常不開心的。原以為是公公的問題,讓我無法靠近他,後來發現當公公想對我們好時,我還是會緊張……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靜靜地感覺內心的緊,慢慢地讓心打開,讓公公的苦流進來,流進來……倏然看到我對公公這麼多年來並沒有真正的愛啊!感覺要的只是彼此關係的平和,對世間的圓滿交代,並沒將老人家真的放在內心深處。

   靜下來的我其實好不捨他老人家啊,深刻地感受著他的不安與脆弱,在內心撫慰他們多年來喪子椎心之痛。以前一直想改變公公,也膚淺地想像自己在打開心量,謙虛地涵容公公………。

今天才發現原來彼此無法真正交心,不是老人家的問題,而是我還沒做到愛人如己,還沒有真正將世間苦難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