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永遠相信永遠有盼望

 (07-15- 2011 一淨)

下午大姊來電互動,她說打電話關心小妹身體,隨後聊天談起與小弟不愉快的事,小妹隔天就到店裡對小弟告狀。
尋伺師開示,「別人對我們兩舌、惡口,那是世間的結束;對別人兩舌惡口反應,那才是世間的開始。」願主動帶路不怨路。
一淨:「喔!我聽起來不像是這樣,前幾天我請媽媽告訴小妹,適逢建勳在小弟那裡打工,平常難得見面,要她有空去店裡看看建勳,小妹去看姪子,當然也會和小弟聊天,就聊起這件事啦!」
大姊:「你都幫別人說話,他們都沒錯,錯都是我。」
一淨:「大姊,你這樣想當然不開心啊!我是要幫助你能夠開心的想,沒有誰對誰錯啦!將心比心,就像你關心小妹,也會聊起其他的事,小妹去店裡看姪子,也會聊起其他的事,心都一樣啊!」
大姊口行衝動停,繼續問:「還有一件事,小弟說要還我錢……」大姊又是一連串的開罵。
一淨:「小弟要還你錢不就很開心嗎?你怎麼也生氣?我不懂ㄟ!」
大姊:「反正我心情不好,看到甚麼、聽見甚麼都無法開心。」
一淨:「那就讓自己心情好啊!別胡亂想。」
大姊長長的呼一口氣:「嗯!你明天要去禪修了。」
一淨:「是啊!要去用功了。」
大姊:「好啦!拜拜!」
在這個境界裡看到苦難的減少,感恩師無微不至的教導,「看有不看無」,就是看到每個人都能夠給~在每個表情、每個微笑、每個動作,每個呼吸裡,都在給。我們每個表情、微笑、口氣、態度都在影響周遭。我看到了嗎?在乎了嗎?我在乎每個小小的身口意帶給世間的影響嗎?願意隨時給世間正向的影響,這就是愛。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釋放正能量的人;一種是釋放負能量的人。吸收正向的信息,自然凝聚正能量。在重重的苦難中依然看到人性的美麗。
 鍛鍊「看有不看無」的欣賞心,相信每個人都想把事情做對、做好,才能以不對立的心,走出對立的境。對世間,永遠相信,永遠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