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直到吹開,不再狂野

(06-10-2011韻雅)
晚上Scott在華山演出,有了前幾次爭執的經驗,這次內心有佈達注意身口意的迴向。提早來到現場,清楚知道我的角色就是把演出以外的事情打點好,讓表演者放心演出。雖然事情不到繁忙的境界,還是有些前台的小狀況,當自己沉穩、放鬆應對時,場地工作人員也跟著放鬆了,場地單位的人很細心準備了飲水和便當,我也帶動團員回應感謝,欣賞的態度一出來,那種同心同事的感覺就有了。
今天的燈控、音控都是他們的人員,我就坐在音控台旁邊賣CD,所以對他們的狀態很清楚,樂團的情緒張力每曲落差很大,音控員一直密切地調整每個麥克風的音量平衡和音質,Scott常常移動位置,一不小心就走出燈區,臉暗了,這時燈控就快速抓到不同角度的燈來補光,實在令人窩心,這次是Scott樂團演出最精采的一次。
演出中我一直在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注意力還是常常會落在「分析」上--Scott手部動作不自然、歌唱音量的掌控有待加強、錄影的工作人員的位置是否有擋到觀眾……一面看到念頭,一面提醒單純體驗當下的聲波,在音樂中一次次淨化意念,欣賞的能力就增強了,幾次聽著聽著很感動,不是因為歌詞,只是因為深情望著台上的Scott那麼鮮活,我知道這一刻對他意義多麼深刻,為他高興、為他榮耀!
結束時兩群年輕觀眾留下來和Scott互動,捨不得離開,我們與年輕孩子分享的都是正向鼓勵的話,鼓勵他們勇敢做自己的最真。回程路上我有點興奮過頭,說很多話,給了表演上的建議,通常Scott會排斥我給建議,可是這次他都很謙虛聽進去。我問他為什麼今天肚量大,他說是因為我的語氣是正向鼓勵的,聽來有慚愧(過去常常語多批判)、也有膨脹(感覺到自己的心量有打開)。三個月來在迎向境界的衝擊,就像Scott最後一首歌曲Wild Wind”描述境界如狂風吹,最後一句說:Until finally we’re blown open, and it ain’t wild no more.「直到吹開,不再狂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