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體驗到「靜下來」

 (06-11-2011一心)
中午,與研習營學員Tina共進午餐。去年秋天,我替阿南芭夏的教師研習翻譯過幾堂課,她是學員,這次研習營,我踏進教室的第一天,她就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像是愛的天使。由於她完全聽不懂英文、特別倚賴翻譯,因此,我常覺得自己是為了她而翻譯的,盡量不漏掉任何字、句,哪怕是老師講的一個小笑話或喃喃自語,我都希望她能知道狀況。後來,學員們紛紛表示,雖然她們上過很多次老師的課,或是大部分的英文聽得懂,但從來沒有那麼清楚地聽到細節,而這些細節的理解使此次上課的體驗很不一樣。
非常感謝Tina,她的謙虛、認真,啟發了我,她很有反應的表達,鼓勵了我,我也覺得,自己只是在做一個口譯者應當做的──完整而如實地傳達訊息。
中午,我們共進午餐,開朗的她分享說,曾因為埋首工作而很疲累,對家人、朋友、同事盡心盡力,卻又對他們的反應感到失望、甚至受傷。藉由瑜珈練習,她終於體驗到「靜下來」,看事情突然清楚多了。
上課中,Stephen Thomas 老師有個很好的比喻:想了解自己,必定先要和自己建立關係,和自己的關係,就像是任何一種和別人的關係,不管是親子、伴侶、或同事之間,如果你一直講話,怎麼可能了解對方呢?如果你不停下來,聆聽自己,怎麼可能瞭解自己、暸解世間、暸解生命的本質呢?
定課的練習創造了身心的空間,有了空間,光才照得進來,有了光,自然會有看的能力。光,給我們勇氣與安全感。
密宗有個裸體坐在樹下三天三夜的練習,光天化日之下,就算一隻猛獸撲過來,至少是看到、知道的,然而,在漆黑的夜裡,任何風吹草動往往都成了幻想、猜測、假設的素材,精力耗費在恐懼與猜疑之中,阻礙我們活出生命的最美與最嚮往。
空間與光線,何其重要!呼吸的風,是聆聽;心智的澄澈與照耀,藉由話語傳達。
這幾天,由於口譯工作,頭腦像電腦,不斷接收、分析、傳遞訊息,好像火一直在燒、風一直在吹,還好,只要一閉上雙眼、中心線接天接地,師與同修的愛就源源不絕地湧現,如同滋潤身心的甘霖,也像承載一切的大地,沒有一個「我」在承擔,身心輕盈、無負擔,一切有了存在的目的與意義。
一月所說:「生命中因善知識的全然的信望愛與欣賞的眼神而給著無比的力量,感受到建立了信心自然的瑕不掩瑜,展現生命中的最美麗,注意著身口意的迴向。」
靜坐中,看到自己的念頭大多是關於「我」的形象、能力、認同,只能慚愧、謙虛地再脫落、一次次以平等心再淨化。在這些有「我」的時刻中,內外有隔礙的苦受很強烈,覺察到,批判自己只會更苦、更強化「我」,唯有對一切不迎不拒,然後全心投入當下的體驗,生命的喜悅才會出來。以喜心平衡捨心,慈悲喜捨的四輪車座才能穩健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