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先滅火

(06-25-2011怡文)
開會前,先講明今天開會的目的及導向:來工作,就是要開心,開會,是要來練習敞開心房,聽聽對方的聲音,也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有說,對方才有可能了解;不說,就會像是點火燒著自家,卻又不先滅火,一直喊抓賊…

所以,今天的開會,希望大家都能夠說出自己的想法,也接受對方的想法,若你覺得沒有辦法,沒關係,今天可以先離席,下次再來試試…無人離席,那就開始囉~~

先起個頭,引導同事,接著同事間開始有了互動…
「我承認我的臉色常常不好看,但是有時不是因為公事上的事,是我自己的事…」
「我常常會漏東漏西的的,不好意思啦~~
發現晚班同事先跳出來,說出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且都是向內看,覺得好感動…
「你們不要每次洗廁所,有洗跟沒洗一樣好不好?」
「你們可不可以事情沒做完,也寫一下,不要我們每次都還要再做一遍…」
「之前你們都做得好好的…但現在…你們都害我沒有辦法休假…」

早班同事越說越激動,我跟同事說:別這樣嘛~~你這樣Sandy姐會很捨不得咧~~因為好像讓你受了很多委屈咧~~我的用意是希望讓他說出有導向的話,淪於抱怨,可能無法解決事情。但也因為這樣,可以發現誰可以是同心的同事?誰可能還需要環境的磨鍊…

事情的發生,都是好事,讓事情攤在陽光下,會怎麼變化不知道,但至少大家不再互相猜忌,而我也不用再擔心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