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真相是不辜負生命

 (06-24-2011一慈)
媽媽往生第八天,感覺就像一場夢,站在媽媽肖像前,裊裊香煙隨風輕輕吹散,桌上整齊排列的供品,一旁黃色布幔交疊處,隱約地露出冷黃色硬硬的底座,這一切匯集的訊息,告訴我一個事實~媽媽往生了!

只是那個境怎麼變得像星星好遠好遠,卻又近在眼前。反覆咀嚼師開示:活著只是一個「相」(意象)、往生也是相(意象)。那活著跟往生有什麼不一樣?昨天的我也往生了?昨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有的是記憶與想像!昨天的我有昨天的連結,今天的我有今天的連結,連結的世界不大一樣了。活著就是與此世連結,往生則是與他世連結。

活著是活出自己的至純至性、至真至美。每個生與死、每個過去、現在、未來、遠近、粗細、美醜、好壞都俱足無常苦空無我的空性,提供我們取角和想像,幫我們看到真相!真相不是看到無常就無奈、不是看到苦就無力、不是看到無我就消沈,真相是不辜負生命,活出自己的至純至性、至真至美,此即孟子說的「盡其心者,知性知天」吧!看到真相,自然入流,無我無他,海水一味,無礙無對。

師說:人之所以會來到人世間,是因為感情沒有安頓好。這句話常在心中迴盪思索,生命的源頭是感情,會苦也是因為感情,只因為淪落「情為我愛,見為我執」,但宗教講的感情~澄澈乾淨的深情~是在情中超越,是情為了佛、夢為了覺()、戲為了真。常咀嚼師有關「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的開示。體會至純至性的情,一切為愛而說、為愛而做,不對號入座,不做別人貪嗔痴的對象,也不給別人做貪嗔痴的對象,面對世間的欺罔與侵害,願意呼喚呼喚再呼喚。

修行就是轉化對境界順逆的心態,重新解讀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不再隨著過去世間養成教育或觀念框框看事情。記得小時候一個人不敢走暗路,即使從巷口回家的路,只有幾十步的距離,也跑得氣喘吁吁,深怕後面有形、無形生命追趕。遇有人家裡辦喪事,能繞路就繞路,逼不得已要經過,一顆心惶恐不安,生怕被往生的人卡到~對幽冥界的抗拒。大哥常跟媽媽說:您沒有生膽給我妹妹!雖然跟著爸媽做了不少善事,內心的恐懼不安還是在,長大後想要對世間好,想要給出愛的熱情,讓自己變得比較勇敢一點,卻始終無法跨越,內心纏繞著根深蒂固對死亡的恐懼與焦慮,直到遇到師法~正知正念的練習,師隨念的步步落實,終於有一分踏實、心安。

幽冥界代表陰冷、代表不流動的空氣,代表每個人絕望與幽閉的心靈高牆。心中有真愛,再厚再高的牆也可穿透、也會溶化。

昨天的我也往生了。
-------------------------------------------------------------------------------------------------------------------------
版主:
讚嘆一慈將法用上面對母親往生,體會「愛別離苦」只是世間苦難的一個微波,與世間苦難比起來,變得雲淡風輕,因為愛、因為無我(只有愛沒有我),用小我去承擔死別的劇痛,情緒會崩潰。將母親往生的疼、深深的痛,在慈悲喜捨中化成綿綿密密的愛,真愛化成風,在風裡感受母親的美與真,在水裡領受母親如水的謙卑與認真。願與父母親一起攜手共建三寶、三饒益的世間。(06-24-2011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