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你的現身就是一份禮物

(05-31-2011一實)
郭爸目前癌症已經轉移多處。兩年前郭爸要開刀將胃拿掉前我曾來醫院看過他,而這兩年來他進出醫院多次,受盡各種治療的折磨。

這一個月來的週末我都忙於社區參訪與研討會,正巧這週有時間去探望郭爸。到了醫院,得知郭爸剛經歷幾位朋友的會客,會不會累了,真不希望打擾他,但想到「你的現身就是一份禮物」(註)這句話,還是把握機會進去探望。

進到癌症病房,見到病床上闔上眼的郭爸,光頭與瘦弱的身形,一下子認不出來。看到郭爸張開眼,我就坐在床沿,自然牽起他的手,他的手也順勢握著我的手。先確定我坐的位子不會讓他感覺不舒服。

這兩年來太太持續維持早餐店的工作,大女兒原本就在這家醫院當護士,最近小女兒也考進醫院做行政工作。家人都能獨立照顧自己,而且在醫院工作的女兒們還能每天探望爸爸。

告訴郭爸:「這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報,如果孩子都住國外,你們就很難見面了!太太、女兒在你生病的這段期間,都一直陪伴在身邊,這是很幸福的,很多人都求不到的。」「郭爸,你這輩子為家庭做很多,孩子都大了。」太太接著說:「他還是放不下!」我開玩笑說:「你是不是擔心太太太年輕?」結果郭爸笑著說:「對啊!怕她跟人家跑了!」大家笑成一團。

問他這輩子有沒有讓你很懷念的事情?例如小孩還很小的時候,或是剛認識太太時……。他說不知道,沒有想過。於是我就將話題轉開,告訴他,當三年前看到郭爸搬著公司好幾個又重又大的鐵櫃時,我說鐵櫃好重,我都抬不動,但郭爸抬得快又有效率,當時就覺得郭爸是一個非常認真、負責的人。郭爸說在公司工作就是這樣,要很認真做。

我問他「現在好睡嗎?會不會常作夢?」他說一開始進醫院時常作夢,但現在已經好睡了,若隔壁床太吵,就聽音樂。於是他拿耳機給我聽,MP3裡頭正在播放著大悲咒,這讓我知道等一下要用哪一宗教來做心靈關懷。

太太說,他下週就可以出院回家休養,又提到現在都有用嗎啡貼片止痛,每六小時換一次。我好奇地問:「哇!那很方便耶,我可以看一下貼片長什麼樣子嗎?」他很大方地打開衣衫,我摸著他因消瘦而突起的胸肋,又摸摸貼在肋骨中間的兩片嗎啡貼片。我知道撫摸身體有時可以為病人帶來安慰(不過要注意彼此的關係),接著我就將右手掌整個貼放在他的胸膛中央,並邀請他將眼睛閉起來:「輕輕地吸氣,慢慢地呼氣。」

郭爸很認真地練習著,一開始呼吸的起伏特別大,漸漸地進入狀況。我帶著他從頭到腳將身體肌肉放鬆,接著引導著:
感謝身體所有的眾生陪我們一輩子,他們無怨無悔地工作著,腸子認真地消化,肺臟很認真地交換呼吸,如果是肺部出問題,那現在我們的呼吸就會很喘,就像窒息一樣,感謝肺部讓我們可以好好地呼吸。…感覺觀世音菩薩就在上方看著你,菩薩面帶著微笑,手持著淨水瓶,又拿起了楊柳枝,將甘露水從天空灑下來,灑在郭爸的身上,甘露水讓全身變得清涼、平靜。不管未來發生什麼,觀音菩薩都會守護你。…這輩子你做了很多事,也學習到很多,你很盡責地將該盡的責任都做完。不管未來會發生什麼,佛菩薩都會在前面引導著你,未來你將到一個很平靜、很美麗的世界,那是每個人都會去的地方,未來我們也都會去到那裡。…感覺在虛空中的佛菩薩綻放光芒,照亮了這間病房,光明照在郭爸的身上,也照在郭爸的心上,讓郭爸的心充滿光明,用光明的心面對一切。

感覺郭爸很安靜地享受著每一個呼吸,於是我也靜默一陣子不出聲。
一會兒,我說:「等一下我的手會拿開,但是菩薩的愛仍繼續放在郭爸的胸膛上。」他微微點點頭,不久張開眼睛微笑說:「好舒服,喔!好舒服…。」我稱讚他很進入狀況,並提醒他:「其實只要注意力對了,就沒事了;就像剛才注意力放對了,就會覺得很平靜、很舒服。你可以常常做這樣的練習。」

互動約四十分鐘,離開前我提出一個邀請:「可不可以和郭爸拍照?」郭爸擔心他的樣子可以拍照嗎?我告訴他:「可以的!每個人都會碰到困難,碰到身體出狀況的時候,重要的是面對困難的態度。郭爸的樣子就是最好的示範。」我整個人躺在郭爸的身上,他笑著直呼「老師好重喔!」,然後他順勢舉起左手抱著我,此時我感覺到主客體互換了,郭爸已不是讓人照顧的角色,而是守護別人的角色,我很享受這個時刻。

註:我的新書也引用了這句話:「你的現身就是一份禮物」。這是一句可以鼓舞親友提起勇氣探病的話。是出自美國一位安寧病房的牧師口述的書籍。Jennifer Sutton Holder, Jann Aldredge-Clanton2006)。《幽谷伴行-生命低潮期的心靈照護》,台北市:原水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