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禪修遇上土地的初體驗

 (05-29 2011 小珠)

晚上吃飯的時候順口問威任今天第一次參加禪修的感覺如何?

他遲疑了一下說,其實他不太喜歡跟人分享這類的事。我說,我是你的分身,你就試著說說看, 一點點也沒關係。他停頓了一會就說,早上我們因為找車位遲到,報到的時候還麻煩那位先生幫我們顧著手機避免有人打來請我們移車,他觀察那位先生不僅很有耐心地聽著我說完,而且一點不耐煩的表情都沒有,還有著一副完全能體會我們的表情,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首先他覺得要是他面對這樣的兩個人,他會想你們禪修已經遲到了,找不到車位就應該早點出門,停到不好的位置還要麻煩別人幫你們顧著手機,他一定會用不耐煩的語氣對付這兩個人,但他說,早上那位先生一點都沒有這樣的態度,威任忍不住想為什麼他可以這樣?

在禪堂內的練習則又是另一個驚奇,他從來沒有想過禪修跟土地可以連上關係,他認為禪修是很個人的事,但是今天的觀想都以台灣這個母親做連結,把自己的寂靜迴向這塊土地,他覺得很慚愧,這樣的連結讓他看到自己不夠謙虛的那一面,他也問為什麼他們可以有這樣的心量和想法?他們怎麼可以這麼有菩薩心?

聽著威任這樣說,看著他的臉,我意識到寂靜的迴向帶來寂靜的心,中豪一如一逸一三一止的無所求讓威任跟他們貼近,而我最近的有所求及不耐煩讓我們之間充滿著不安、困惑、迷失,不僅他迷失,我其實迷失的更多。

回到身體,回到呼吸,回到那顆最單純的心,或許沒有答案,但我們更可以用慈悲心對待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