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法」就是用在最困難時

(2014-12-19紀涵)
水保局人員來勘查現場(今年度提案的明年度要施工,確定施作地點及方式),因最近社區都沒有重要事項所以比較悠閒,但也看見造成散漫,這幾天慢慢調整後,感覺步調有回來,再一次的觸,感覺身心又喚回熱情。
短短不到半小時時間,感覺這股能量帶給身心開心。
媽媽去南投載貨,所以勘查現場後我顧店,感覺身心都很飽足,所以把客廳掃了一遍和拖了一遍,順便洗車
一到下午,馬上就看見無常,察覺身心變化的異常,反觀是喝了咖啡就出現,當下感覺到不舒服,看見頻率不同了。
察覺是因為肚子空空就喝咖啡,當下補吃一點東西,感覺昏沉來了。

看見昏沉和過去不同,是散漫中帶點亢奮,回到靜坐,一開始有抗拒,看見當下的心就像千錘百鍊般不斷來回調伏。在幾個呼吸後,昏沉過了,但呼吸裡還是有亢奮
察覺到原來無常觀還做的不夠好,察覺到早上的身心飽滿其中能量不是紮實的,沒有我、沒有我的,當境界一來無法馬上對治和調伏。
看見,所有的境界不是我想怎樣就怎樣的。
核銷報告中,團隊不夠專業,部分資料要再重新簽名,其中要拿給一位會計,理事長都幫它的印章都蓋好了。
之前已經來回好幾次(好幾天)去他家,或是跟他打電話詢問都不在(5次了) 。每一次前往的過程,看見當下都要不斷的儲存能量,看見自己沒有能力去觸。
這對自己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境界,要調伏不耐煩、身見、我慢,一開始會覺得,這個又不干我的事,又要這樣拜託人家,感覺自己還要一直低頭,還怕對方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囉嗦。
來回不斷尋伺後,心中影像不斷浮現。
剛剛的影像在哪?過了;剛剛的念頭,也過了。
你只是在把自己不斷地重新歸零、重新看待,過去都過了。
最後一次對方終於在了。簽完名後,覺得自己這次作意比較成功了,心中還是有點卡住,當下察覺,原來最後一個關鍵就是咖啡造成的亢奮。
靜坐完後感覺比較沉了,境界也過去了。
反觀自己面對對方時,自己的氣比較浮。對方站在很中立的立場,沒有特別表達意見,反而是自己招架不住那氣場,才升起很多念頭,那就是自己的態度不夠真不夠自然,才會不夠流動,載浮載沉。
重新尋伺。遇到相同境界,自己可以作意的是歸零、站穩立場,把每一次的境界都當成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而自己只是佛陀的分身,做這一份工作。其中有太多的不穩定,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在境界中才沒有辦法完全的抽離。
就像是這位會計,沒有批判和成見,只是很如實的做當下該做的,這樣一切都變得很單純!原來這就是自己可以學習的。
晚上聞思,感覺自己的氣還是很浮。雙盤坐起來,想起媽媽的引領,感覺右腳、感覺左腳、感覺每一個腳趾的跳動、感覺輪廓、面積。當注意力回到身心,感覺變敏銳,感覺到腳趾頭有能量,雖然想蘊還是容易升起,師隨念不斷,感覺親教師在哪、在虛空嗎?邀請親教師住進身體,親教師要住哪,丹田。
感覺丹田,感覺親教師來了,當下有會心一笑,入親教師的感覺是甚麼?裡面好大,有客廳、浴室、房間,就像身體的每個器官,親教師在身體的每個器官裡參觀,最後看見親教師住進丹田,在丹田打坐,很安靜,沒有感覺到外境的風吹草動,瞬間,浮游的亂想如塵埃慢慢落定。

這才體驗到,想像力很重要的,哥哥常常說我天馬行空,之前親教師開示想像力的時候,自己就是無法入流,原來「法」就是用在最困難的時候,當真正入到親教師的感覺,瞬間想像力就豐富好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