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解而不結的愛

(11-02-2014 一心)
無意間在Youtube看到《歐普拉頻道》製作的瑪雅·安吉洛(Maya Angelou大師課
所謂「大師課」,就是由大師(在某個領域有專業知識或技能的人)來教的課,通常用在藝術、尤其是音樂方面,類似深造班,或高級講習班。很好奇,瑪雅的大師課,究竟會是什麼內容?
她說:「我是阿媽帶大的,她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她總是告訴我:『姊妹,當妳得到時,請給予,當妳學到時,要去教。』兒時的我一直覺得她就像神,她好高大,她會說:『姊妹,嬤嬤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只知道要走出去,依照神的話語走出去。』」

瑪雅小時候曾有六年不會說話,大家都嘲笑她是白癡,但是,當阿媽幫她編辮子的時候,就會告訴她:「我才不在乎他們說什麼,嬤嬤我知道,妳將會成為一位老師,到全世界教課。」
她不知道阿媽哪來的信心,她甚至會在心底說:「這可憐又無知的女人,難道不知道我永遠都不會說話?」然而,「信仰,就是清楚表明對不可見事物的信心。」
後來,瑪雅的確成為了一位老師,教學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並且獲得很多榮譽頭銜,她說:「每當我又被賦予一項榮耀時,我就會想起我的阿媽。」
瑪雅家中有一幅女藝術家Phoebe Beasley的作品「Sister Sookie’s Funeral」,畫中那些位女人,就跟阿媽祈禱聚會團的女人,一模一樣,所以,每當她無法下定決心時,就會拿起這幅畫,看著畫中那張空掉的椅子,然後想:「現在,阿媽會怎麼做、怎麼說?」
她幾乎可以聽到阿媽的聲音說:「姊妹,妳知道什麼是對的,就做對的事!」做對的事,不見得能解決當務之急,或帶來利潤,但是,會滿足妳的靈魂,會像一個貼身保鑣那樣地護衛妳。
瑪雅說,如果生命是一個學堂,那麼她學到最重要的、也一直還在學習的就是:「每個人都是神的孩子,即使是那些殘忍、偏執、蓄意傷害人的人,也都是神之子,不管他們有沒有意識到,我應如是對待。」
她邀請大家冥想西元前160泰倫提烏斯的這句話:「I’m a human being. Nothing human can be alien to me.Homo sum, humani nihil a me alienum puto.")」
這句話說:我是人,人類的所做所為,無論善或惡,大或小,我都不陌生。不管是令人髮指的惡行,或令人讚嘆的成就,身為人,我都有可能參與其間。
師說的「世間沒有別人」,格局可能更大,「世間沒有別人」意思是每個人的行為都無法看成是別人:看成是別人,理解起來一定有出入,不可能入乎其內、出乎其外。例如:他喝水不代表他口渴,賺錢不代表他貪錢,走路不代表他喜歡走路,性行為不代表他喜歡性行為。
每個人的心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諸相非相,我們要怎麼去量度別人?若只看行為不看動機,我們怎麼可能去理解別人?小人之心度焉能君子之腹!
嚴格來說,只有至情至性的神才可能有知人量人的天平,沒有知人量人的天平,不可能理解別人,所以在私領域只能以接近至情至性的心完全尊重,不可能論斷別人有罪。論斷別人有罪,易使我們多了我執、少了包容,少了包容就少了自由。
如果能夠將「世間沒有別人」這句話內化,即使只是一點點,我們看這個世界的角度,就會全然翻轉,就會知道所做、所思、所言該如何抉擇,才能為世間注入建設性、而不是破壞性的能量。
在這些影片中,瑪雅的臉龐,佔據了整個螢幕,真的就好像在面前對妳說話那樣,我猜想,即使聽不懂她說什麼的人,應該也會從她的眼神、表情中,接收到強大的電流吧。
她說,「學到了,就去教。」又說:「如果妳要教,就要活出妳所教的。」那麼,生命其實就是很單純的教與學,不論教與學,在生命中,我們都用心地去體會、去提問、去分享,到底怎麼活,才能活出靈魂的光芒。

因為愛,我們自由;因為自由,我們愛。 “Love liberates. It doesn’t just hold — that’s ego. Love liberates. It doesn’t b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