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身體的密碼與信息

(2014-11-10 綉亭)
上座,先祈請  師佛蒞場護祐,讓我繼續深入連結內在小孩,處理盤根錯節在生命底層的身心模式,讓我的慈悲喜捨可以發自內心,毫無困難的表達流露出來。
坐定後,先做幾次的深呼吸,連結今天的身心狀況。感覺心境非常平和,身體還算放鬆柔軟。想到昨天參加一心帶領的生命學堂,首次在經行中,連結身體上的古老靈魂,邀她一起靜坐,一起體驗身心的轉化的奇異旅程。
 靜靜地坐著,練習換鼻呼吸,當身心很凝定、收攝時,練習的時間與次數,顯然比平常短少很多,同時每一口氣的進出很容易就連結到心,能很清晰的感受著呼氣的同時,送出氣息造成身心內外的變化;也留意到吸氣的同時,進來的氣息如何帶動身體內部的變化。當我很認真很由衷的呼吸,可以真正領受到每一口氣的進出,創造了身心綿綿密密的甜蜜感,無上歡喜受用,內在凝靜的氛圍與空間,不斷地深化與擴大。此時,才真正理解與領受--從古至今千千萬萬的修行人,離群索居,甚至在暗無天日的洞穴,打坐修行,原來光是呼吸,就能經驗這麼純粹無上的喜悅與甜蜜,更不用說,當身心脫落會是如何的驚天動地的了。

 就在這麼美好凝靜氛圍下,開始進入這回的靜坐旅程。一開始我問為什麼我做任何事,總是無法放鬆?我內在仍被什麼糾纏?這樣一提問,彷彿從天上雲端摔了下來,直接粉碎剛剛靜坐的美好經驗,非常煞風景。天壤之別的劇烈變化,讓我更加好奇身心的奧秘,它真的很神祕,好像魔術師,瞬間變了完全不同的景況。為了轉化深層的身心模式,我寧可選擇煞風景,也不要一直停留那美好的境界中,我渴望身心一如的境界,願意深入凍結卡住的身心,重新釐清,進而轉化,才能朝著嚮往身心脫落的美好境界去。
身體的答覆,完全不出乎我的預料,因為經歷這麼多次的療癒旅程,稍稍讀懂一些身體的密碼與信息了,知道它的對話方式了。此時,我的身體能量,出現狀況全都在左半邊,左邊的頭仍不斷釋放吱吱嘰嘰的聲音,頸部整個麻脹僵硬,感覺它很努力地撐著整顆頭,喉輪聲帶卡卡的,有灼熱感,腹部緊繃,腹部中間的一個點往心輪處連成一條直線,有些疼痛,胸部很緊繃很悶,呼吸很短淺,靜坐中瞥見左半能能量沉重色澤較暗沉,右半邊輕盈流動而明亮。這就是為什麼「我做任何事總是無法放鬆」的能量狀態,我的答案也在問題中,從這裡我理解「我內在仍被什麼糾纏?」左半邊屬女性能量,仍出在內在深層恐懼,這與最原始的生存、價值感有密切關係。在做的過程中,無意識地把自己也對象化了,無時無刻想抹去女人不好、沒有價值的信念,為要填補心靈的空洞,它變成一股無明動力,不斷催促逼迫我去做,去做就是逃開,不想經驗到自己的不夠好。
 檢視這是從小到大的成長所抱持的信念,很心疼也很心痠,努力要別人肯定,總是盲目的做,瘋狂的做,變成目標導向。其實,如果認真又享受的做,樂在其中,做再多也是沒有問題的。最大的問題,是出在做事心態的不純淨,以做來討愛,來得到價值感。做變成目標導向,功利化了,這動機矮化了自己,變成乞討者,讓女性性別弱勢沾染糾纏,這也是一直讓自己受傷,得不到滿足感與成就感致命傷的原因。

 最後,我靜靜地祈禱,觀想  師在虛空上方,師徒連線,連結宇宙遍處存在--無量無私無條件無對象純粹的愛,讓這愛來轉化此時的身心狀態,並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推拿身體緊繃僵硬的地方,讓偏差扭曲嚴重左半邊能量與能量流動輕盈的右半邊對流,漸漸讓兩邊不平衡的能量,流通交會,慢慢鬆開左半邊緊繃能量。相信純粹的愛,會帶來深層的療癒力,無條件無對象的真愛,會找回純淨的能量,讓自己享受在愛中單純享受的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