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童年烙在身心的陰霾

(2014-11-11 綉亭)
今天上座,仍先祈請  師佛蒞場護祐,讓我仍能深入清理與轉化身心卡住不流動的能量,讓我的四無量心毫無困難地流動,活出最美麗與最真的生命。
坐定後,仍先做幾次的深呼吸,連結今天的身心狀況,感覺身心還算ok,沒有哪裡不舒服或痠痛。仍由衷地邀請身體上的古老靈魂,邀她一起靜坐,一起進入身心神秘的國度探險。
靜靜地坐著,先以自然呼吸好一陣子,然後,再練習換鼻呼吸,很專注地在右鼻呼與吸的氣息進出,認真連結脊椎與交感神經所帶來身心的變化;當然也很全然感覺左鼻呼與吸的氣息進出,以同樣態度連結脊椎與副交感神經所帶來身心的變化,發現隨著呼氣的膨脹,身體慢慢放鬆放柔;隨著吸氣收縮,身體慢慢凝鍊聚集,換鼻呼吸一陣子,發現內在的雜音愈來愈少,身也愈來愈安定,進入止息狀態,進入空靈而明亮的心靈空間,靜靜地享受美好經驗,不久,又悄悄進入呼吸之流,它以柔情似水的手法,四處推拿。    

選在這美好氛圍中,進入身心內在神祕的國度探險。開始提問為什麼我的生命一直缺乏信任?直接道出我心中的困惑與缺憾,直接把親密與親子關係頭號殺手揪了出來,隱約感覺這也是最近練習四無量心,無法到位的重要因素。我渴望從生命根處了解,重新檢驗並回溯生命所抱持的信念,從哪裡開始偏差扭曲了,愈岔愈遠,迷失正道了。
身體的答覆,通常是非常直接而劇烈,毫無隱瞞,直接而全面地呈現出來,此時,頭部頂輪附近麻麻脹脹,整個頸部麻脹僵硬,還有點痠緊,腹部很緊繃很痛,在中央任脈一條直線,都有些疼痛,胸部緊繃,心跳急促,牙齒緊咬,雙頰發痠,感覺這裡的細胞肌肉在釋放憤怒、生氣,整個背部很痠與麻,身體不斷往前傾斜…..我的身體,開始釋放過去的記憶,同時也浮現一些模模糊糊的影像….
大約七八歲的小女孩,一個人蹲在溪邊的一顆石頭上,兩隻小手死命搓揉,感覺爸爸的衣服好大好大,一直洗,洗不乾淨,心裡又急又怕,她一邊洗衣服,一邊還要抬頭留意,四周雜草叢生,會不會突然蹦出一個壞人;但她心裡更害怕溪水的四週,都是墳墓,害怕死人會不會突然爬出來,每一趟幫媽媽洗衣服,感覺都得冒著生命危險去,每一趟都洗得心驚膽顫還有國小到紡織廠輪三班的影像,晚上1112點,不見五指的夜裡,與堂姐一路狂奔回家….
 連結上童年最深的恐懼,原來恐懼這麼深這麼暗,又是當時最渴望被保護的階段,卻又不得不一個人去洗衣服。依稀記得蜷蹲在石頭上的我,雙眸總是注視著雜草的一草一木,深怕有個風吹草動,趕快逃命年紀小不免因內心的害怕與恐懼,過度想像與投射出環境隱藏危機的龐大,從此對人失去信任,惶恐不安,捕風捉影,到處鬼影幢幢,….
檢視童年烙印在身心的陰影,竟是這樣深沉而龐大,不信與懷疑成了恐懼與害怕的信差,其實,這是童年自我保護策略,雖已時過境遷了,但仍深深烙印在腦海中,一不留意,隨時淪為它的奴隸而不自知。這經驗的背後,最大的失去與陰影,是內在無所依止的恐慌與孤獨,失去對生命單純的信任感,每一次面對不可預知的情況,立即開啟焦慮、惶恐,防範未然,無法待在當下,彷彿到處都是壞人,孩童時代種下的信念竟是這麼荒謬又誇張。當處在焦慮下,我的生命是失焦的,是不在當下的,因此我總是以我的不安惶惑來發言,來提醒這是一種緊迫盯人完全沒有信的能量,這讓我在親密與親子關係,擦槍走火,爆出火花來。
也因為心裡一直存在著惶惑焦慮不安的苦,這種苦反而變成生命嚮導,一直引領我去找到心內的安定感,一直引領我找尋生命的光與愛,它搖身一變又成為尋找真理解脫痛苦的行者,引導我不斷地尋找,因而來到聖脈這裡,接觸生命的活水源頭,開始深度的療癒之旅。

最後,我靜靜地祈禱與祈請  師的護佑,希望從中得到力量,並觀想 以師的眼眸與心量來看這段童年,進而轉化、療癒這段驚恐的童年記憶。此時,透過呼慈吸悲的收縮膨脹,讓儲存身體裡面不安驚恐的悲苦,透過吸呼的收縮膨脹,進入身體的緊繃僵硬、凍結卡住、痠痛麻脹的地方,深入清理與釋放。再進一步,連結宇宙間無所不在最純粹的愛,讓這愛療癒童年已被驚恐完全掏空的信任,重新領受,其實自己是活在愛裡,再度讓自己雙腳可以真正扎實踩在大地上,頂天立地,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