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嚐到不沾黏的滋味

(2014-11-22綉亭)  
上座前,先禮佛,身心已連結上某種凝定與平和的能量,帶著這樣美好感覺來靜坐。觀想  師佛的相,祈請 蒞場護祐,讓我領受這炷香的靜坐功德,深覻身見、自我身影,進而深入轉化與清理。
坐定後,身體很自然專注在呼吸,慢慢的感覺到呼吸頻率起了變化,在一吐一納中,氣息自然變得細長而緩慢,身體順著這自然呼吸的節奏持續進行。
一俟身體慢慢習慣這樣節奏,身心自動導航模式啟動了,感覺這種呼吸法已經熟悉,運作自如,大腦開始感到無聊,昏沉與自動對話出現很頻繁。當警覺到這個狀態,馬上改換鼻呼吸,經過善巧的吸喜呼捨作意,全然由衷地練習,頻率馬上改變,氣象一新。
經過練習幾次的換鼻呼吸,與交感、副交感神經連結上,清醒取代了昏沉,原先自動導航模式已打破,在每一個呼與吸的瞬間,都可深入觸受身心變化。不久,自動轉為長呼吸,奇妙感覺到每一口氣息,連天接地。頭頂上方百會處,麻麻脹脹,又癢癢的;臀部會陰處,持續感覺氣息流過微微震動,身體小宇宙連結上大宇宙,身心還是很警醒放鬆,靜靜坐著,呼吸又漸漸起了變化,進入明亮靜謐的空間,進入了止息狀態,融入廣大..…

照舊練習四無量心的喜心與捨心,靜靜地坐著,觀照身與心的變化,感受到呼吸頻率明顯的變化,此時也開始認真連結「喜心」能量,無條件的正面對待;以及「捨心」能量,捨離分別的意識心,在一切境照見生命實相。
當身心都很凝定狀態下,在靜坐中出現的念相與意象,是很容易區分,也很能清晰照見--心靈意象語言,它試著與身體對話,想要表達它的看法。不久之後,慢慢浮現一個清晰的意象,一個精緻木盒子裝著一個獎杯的相。透過身體呼吸的收縮膨脹來連結這個相,讓身體來告訴我它代表的能量是什麼?身體的觸受最能直接感應、解讀它所代表的意義,是正面歡喜的能量?還是負面有壓力的?….讓身體來答覆吧!
連結上歡喜愉悅的喜心能量,感覺好像為入門典禮表現所頒的獎品。連結到更深更全面的意義,就是「喜心」能量,隨時無條件的正面對待、正面取角,提醒自己,隨時給自己獎勵,別再以過去內化父母(不再無明為父、欲貪為母)嚴厲判官來挑剔、批判自己,殺得片甲不留,心靈一遍荒蕪,無立錐之地,自艾自憐….我靜靜地領受靈與魂間的對話,諦聽心靈溫柔而真切的叮嚀,正面取角帶來心靈的和平,消弭對立、爭戰自己與自己的內在、外在,自己與外在的人事物,真實與虛幻,愛與恐懼,黑暗與光明
突然間,一陣電流通過右邊的耳朵,突然間右耳變得敏銳清晰起來,一段《歌劇魅影》的配樂響了起來,兒子扮魅影唱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聲,在耳邊迴盪了起來,倏地連結上了往昔我被心裡恐懼所箝制的,制約性的負面想法馬上投射到小兒子身上,這首他每天都要唱上幾回,當我們同在一起讀書的空間,他的歌聲好像是我身體上的自動按鈕,他一敞開喉嚨開唱,我就馬上就從慈母角色變成嚴厲的督察,….連他都很敏感問我:「媽媽,為什麼我一唱歌,你就開始要說教呢?」有時為了捍衛顏面,總會說些為了他好、似是而非的論調,為了改善這樣對立緊張狀況,我選擇捨離,並告訴自己「每次聽到他唱歌,就是我練習呼吸的時間到了。」
這一段時間,透過靜坐深入探索身心內在深層的模式,突然懂得了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了?童年的恐懼與頂戴女性性別弱勢標誌,意識心注入大量的負面思考,過去的陰影,冤魂不散,不斷出來糾纏。面對觸境,自然落入負面思考與情境,毫無選擇,好似籠子裏的老鼠,一直想跑出去,但烙印在大腦負面的自動導航模式,隨著每個觸境啟動,只能一直繞圈圈跑,無論怎麼跑,還是找不到出口,依然原地打轉。
最近四無量心的喜心正面取角的練習,讓我看到一個寬廣的出口,通往光亮無比的世界

當我連結上喜心正面取角的能量,就知道要如何借用捨心的力道,把過去黏著在生命六根的負面葛藤斬去。這幾天練習喜心與捨心,開始與自動導航有了空隙,開始嚐到不沾黏的滋味,身心安頓,在每個片刻,都能連結心內平和而寧靜、柔軟而放鬆的品質,對生命也有更多的信任與接納,時時享受單純的感動,有時連身上細胞都在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