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連結女性受苦的能量

 (2014-10-10綉亭)   
   早上靜坐前,感覺時間不是很充裕,本想打算上完課,晚上回家再進行。 今天的課,需要備課與重新補上新的ppt檔,近來還與三昧智修行法門、定課熱戀中,實在不想把時間抽離出來,花在一般瑣事,因此一直拖,拖到今天上課前,才想好好檢查教材是否需要補充。
   很開心找到過去檔案,查看還算齊全,稍作補充,再增列一些新的參考書目即可。因此算算時間,還夠靜坐一支香的時間,也就開心的上座。
   上座,仍先感覺今天的身心狀態,發現身心還算寧靜平和,雖然今天行程排滿,不像沒課時,這麼悠閒,有充裕時間靜坐。即便如此,感覺身心仍算安適,上座後不久雜念漸漸減少,我想這可能是過去累積心靈的資糧吧!
   為了集中專注力,快速收攝身心,上座不久就練習換鼻呼吸,很由衷全神貫注在右鼻呼右鼻吸,左鼻呼左鼻吸,直到自然轉換短呼吸為止。發現換鼻呼吸的確很快速雜念盡除,在短呼吸不久後,鼻息若有若無,進入止息狀態,一片明光,身心非常放鬆自在,沐浴在這明光,好長一段時間。

   當呼吸又悄悄轉變,發現身心仍持續地在清理與淨化,我連結到無常與苦的出離想,透過這支香的靜座,讓呼吸的收縮膨脹來清理靜化吧!很奇妙的是 ,首先出現是師最近開示提到極小一寸丁的謙卑,我透過呼吸想像自己是一寸丁,進入生命苦海會是如何狀態,進入身心卡住的使結與痛又會是如何,發現這樣想像很神奇,一寸丁極小極小的size,不費力進入,快速融入其中,乘著浪花,隨波盪漾,成為衝浪高手,進入身體,來回穿梭,逐一鬆開身心的緊與痛。就在此時,連結上女性受苦的能量,我想這是我長久以來的罩門。再度出現,就是準備好要我重新面對身心上的沉疴。當我觀想傳統女性角色,發現身心立即起了變化,同時也在我的左半邊呈現出來,按照新時代的說法,左邊屬於女性能量。此時腦中卻閃出冰山,身體竟隨之麻麻僵硬起來,很戲劇化地身體的左半邊有凍結之感,連結這凍結的狀態,我生命到底發生什麼?
問著問著,過去記憶湧現出來。大約67歲左右的我,開始了永遠有做不完的家事,洗衣煮飯,洗碗,掃地,假日到附近磚窯做童工,國小畢業暑假到紡織廠輪三班,中班下班已是晚上1112點,常與堂姊摸黑跑回家,記憶中膽小的我,每一次走夜路都感覺跟生命下賭,不知道是否會安全回到家,這十幾分鐘的夜路,覺得好長好長,好遠好遠,它就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中,成為永遠的夢魘。
    重新回來檢視,這深層的恐懼感與不安全感,常在無法掌握預知的情況被啟動,讓我不斷陷入徬徨無助,多麼渴求被保護,無論是多麼大的年紀,缺乏愛的心靈永遠無法填補。另外我看到的是,童年經歷最讓我受傷的,不是做了多少的家事或當過小童工,而是幼小心靈沒有好好感受到被保護,也沒有感受到好好地被疼惜過的一種受傷感覺;還有客家傳統要命的重男輕女觀念,讓成長中的我,深深地受傷,自怨自艾,自卑自憐,很吃味地活著,一樣的父母卻是不一樣的命,真不甘女孩就屬於麻油菜籽的命,我常常淚眼婆娑地問,為什麼哥哥弟弟不用像我這樣?母親常告訴我女人要認命,而我的靈魂卻死命地反抗,母親試圖灌輸給我的信念,我一再堅決告訴自己---我千萬不能像母親那樣,我要活出自己!我的確活得很分裂---無論是現實還是靈魂層面,分別心讓我常不自覺淪陷在瞋恨、嫉妒的苦海中,也讓我活在身心的分裂中。
    接觸三昧智學院,讓我連接到生命的活水源頭---無條件無對象無量的愛,非常純粹,絕待的愛,連結上這源頭,感覺被捧在手掌心般的被呵護著被愛著。是的,我不必成為什麼人,我不必向任何人證明女性是有價值的。我好累!其實,我只想成為單純的自己,快樂地做自己。當我連結無條件無對象無量的愛,讓這絕待的愛,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進入身體,療癒分裂的身心,融解凍結已久的女性能量。愛的能量隨著呼吸,漸漸地融解凍結的左半邊的能量,愛的能量在全身竄流,溫暖了麻痺的左半邊, 因為這活水源頭的愛,讓生命變得完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