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韓貨為何較貴?

(2014-08-31季菁)
進入早秋,我去後站的攤商那裡幫女兒買稍長袖的衣服。以前在靠近我家附近有一攤,因為樣式較多,也較新潮,所以偶爾也會跟她買。但現在經過比價之後,我發覺T都至少67百起跳,但台灣的T恤則便宜很多,而且說實在的質料也不輸韓貨。由於與老闆娘是二十年以上的朋友,我就問她韓貨為何較貴?是不是因為要抽稅的關係。
她告訴我,其實韓貨很多都是在中國做的,可以壓低成本,所以批的價錢和台灣貨一樣。只是因為韓國近幾年強盛,加上娛樂事業的推波助瀾,幫他們的流行服飾加持不少,如果賣的人宣傳這是某某韓星、某某韓劇穿的樣式,買的人就會心動,一件韓貨可以賺到一倍的利潤
很多同行都問她為何不拿韓貨,利潤較高,老闆娘說她賣台灣貨,利潤只有幾十元。但她說她也有宗教信仰,要她賣那麼高價,她賣不下手。而且她一向都是跟熟悉的台灣廠商拿,可以確定他們的信用可靠,不會亂加化學物質,二方面也是看到台商到中國投資失敗,現在要東山再起,她要支持台灣的廠商。我說:「我也和妳一樣,要支持台灣再站起來。」

在一段影片中,看到一位有良心的廚師示範如何將料理煮的好吃好看,不是廚師的手藝高明,而是添加劑厲害。原本要悶煮20分鐘的芥菜,只要放入鹼塊,只要一分半就能變軟,而且菜還能保持青翠,不會變黃。麻婆豆腐只要放入紅色染劑,就能又紅又辣。滷肉只要放入黑色染劑,就又黑又亮,看起來像是滷了很久。
訪問消費者,他們都直稱讚菜清脆好吃,肉又滑又嫩,直到記者宣布真相,大家才不敢吃,直呼好可怕。但菜之所以要這樣處理,也是為滿足消費者想要快速、方便、賣相佳的需求。料理可以這樣造假,這讓我想到,當初國共連合陷害陳總統,然後營造出一個高大斯文又廉潔,又愛運動的國民黨候選人,不也是順應當時人民的需求所假造出來的,等到我們知道裡頭藏了化學物質,不知已吞下多少有毒物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