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海豚之舞

(2014-08-27 宥娟)
夜裡睡得不太熟,三點後決定起來打坐,做個快樂的法工最大的不便是要處理很多疼痛,我14歲起就帶傷的薦骨,讓身體的整個右半邊都很容易出現疼痛,從大椎開始,肩膀、手關節、腰、膝蓋一路到腳指,都有疼痛的問題需要時間空間「解壓縮」!
星光滿天,織女、牛郎和天津四這夏季大三角羅列在星空,延伸的故事是人們的想像,亙遠的亙遠的星光,悄然微笑。當脈脈時光映入眼簾,問否,今夕是何夕?
當車滑行花蓮的平地而過,我忽然想起了南投,一樣是四面環山稜線萬千綿延起伏的地形,而見過花蓮,不禁讓我覺得南投的山小氣了起來!今日出了太平洋,更覺花蓮大山大水的大氣令人屏息、怦然。
海上朝雲,霞光曖曖,海水濃冽冽地翻湧著,太平洋的海面上,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綿延,嵐帶輕飄,初透的晨曦照亮每一個人的臉龐,顯得光彩奪目!

一寂告訴我,花蓮正好是太平洋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交會處,兩個板塊之間的造山運動讓台灣的山至今還在長高...這世界的神秘運作讓人類充滿驚嘆,只要有機會多親近大自然,實在很難不謙卑!看著海水,變幻無窮的海浪之間有一道道顏色不同的「潮流」,我看著那變化無窮的山的皺褶與海的波濤,在錯綜複雜中,依稀仍有著規律,彷彿看似變化多端難以捉摸的無常,慢慢慢慢地就開始形成了一道規律運作的「經」,大經裡有小經,小經裡有小小經,小小經裡有無常,無常裡有收縮膨脹,收縮、膨脹...
繁簡之間,充滿美感,這美感來自於變化,更來自於規律,大音、大象,中有收縮、膨脹,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個收縮膨脹化為一切,美感來自經,經來自收縮膨脹之間的無盡演繹。

聞到,聞到什麼氣味?
是山?是海?哪裡的山?哪裡的海?
也許是雪山上的冰雪
也許是玉山的紅檜扁柏

聽到,聽到什麼聲音?
是浪?是風?來自何方?吹向何方?
也許是古遠的呼喊
也許是母親的呢喃

清水斷崖,黑潮湍湍,玄宇穹蒼,台灣
我的母親我的家

穿越墨黑的深海啊
我遇見了天使的創作
完美的弧線,完美的長喙,完美的氣孔
母海豚和小海豚之舞
是海之籟,生之籟,傳承之籟
同一個心跳的律動

師,站在清水斷崖前
居高,臨下
煞似一個驚嘆號!
隱喻
一則夢的航行

現代詩人海涅把世界比喻成一片大海,有著許多船隻在航行,每當一艘船撞上另一艘,便產生了「美妙的音樂」,人們稱它為歷史。福爾摩沙,天地雕鑿,我們身在其中,合韻一首把世間苦難放在心上的大籟,師吹起號角,呼喚我們的最真最美最流動,活出真愛,回向世間,邀請更多人一起加入這歷史更迭的大開大闔之中,揮灑淋漓盡致的生命。
而我站在這鬼斧神工的台灣面前,覺得謙卑、渺小,卻又驕傲,感動得哭了,內心悸動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