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心中典藏的一份美好

(08-30-2014一虹)
鍾文音情慾有如三秒膠,讀到老年單身的孤寂,但年輕時為了自由寧可放棄三秒膠的情慾,自由的代價一定是「犠牲」嗎?對找到生命價值的人而言,換取自由應該是一種「享受」吧。
比如當義工,比如全職寫作,比如一個人天涯海角,都需要用生命來交換。似乎在世間要得到這些很困難,必須放棄世間抓牢牢的親人依賴,但對我而言卻不困難,因為嚮往自由無縛而發大心,外在困難自然一一迎刃而解,剩下的僅是內在微細的無明知見障礙。
一回首才發現近年內心「半畝方塘(荒唐)一鑑()開」的幸福滿滿,當初離開對親人的依賴,倏忽以為是生離死別的犠牲,得著自由後才發現只是破除內心的無明恐懼,其實哪有失去親人--世間都在裡面,又可以做更多有用的事。感悟真正的自由非修行不可。破無明的關鍵,是發現世間在裡面,不在外面。因為世間在裡面,所以我做喜歡做的事、說喜歡說的話,我更喜歡自己和別人,更感覺流動滿足。

有什麼方法讓你的家人朋友感覺你在他們心裡,不在外面?由衷、主動、單純、謙虛、認真、浪漫,真是新世代的六度波羅蜜,有波羅蜜,對方自然有感,彼此生命有了連結。所以,當我們又感覺有所匱乏需要依賴家人朋友時,請回來加強自身的六度吧。
生命本來就需要一些鍛鍊,換取自由需要努力解縛,用由衷主動單純謙虛認真浪漫六度波羅蜜,解放籠罩生命的魔咒,做一個有六度質性的人,自然會歡喜受用生養我的世間!
前天聽開示「走出迷魂陣」。靈:就是自由。魂:就是我的理想、我的嚮往、我的真。迷魂陣就是誘使我偏離靈魂的東西。
師由一寂的例子引導大家回觀自己。一寂回顧當老師不免作體制的幫凶,學生記警告須經導師蓋章認定。有無可能作幫手?
我在公務體制內若秉持良知而違逆主管,可能考績被打丙,遭勒令退休或資遣。有人覺得要進入體制內才能改革,看阿扁就知道改革空間能有多大,國民政府是一個極不正常的政府,公職或公務員多年不失去正常人格很不容易。
我退休後比較開心,需改進的是看到我一領一的品質「入眾生心的能力不佳」,必須再深化流動,我的典範是一寂中豪。發現梵行饒益沒做好,我就聽不懂對方的真心。我沒必要批判自己而消沉怠惰。
觸境容易掉舉,只要我六度波羅蜜不紮實,就會陷入迷魂陣,畏懼分享說話,而不知因。
聽開示我心是流動的,身旁一位大四學生,跟男友吵架不甘心輸,師說比心智年齡大小,當妳是仙、對方是凡人,她笑得前俯後仰。我想到從前跟兒子吵架,我的反應就像她,最後還是兒子讓步!我的心智比兒子小?但是我也用技巧讓兒子見到苦(因緣),幫助他對人有信,快速成長。
師看到惇靜兒子的困難,兒子不會說漂亮的話,依然看到他的嚮往──媽媽不要自我矮化,需要很安靜地入境入心入流。回觀我與媽媽的關係,彷彿我就是惇靜兒子!前塵往事因為學法而得彌補。我對兒子的怒罵,一再失去同理心,這需要停下來,好好地認識。

聽著此起彼落的笑聲,我都彷彿看見過去歷緣對境的自己,我的心忽然變得安靜又美麗。這一刻才發現:我開始喜歡自己,飽足滿溢得想笑,在心中典藏這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