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我的國小老師洪天宇

(06-19-2014 怡文)
前二天,在朋友的網站上,看到了上面這個影片。
內心真的有些激動,因為,影片中這個台灣的當代藝術家,正是我的國小老師,自從國小畢業後,聽說老師也調離了我們學校,為了追求他愛的大自然,好像調到了較山上的學校,這中間,我也試著用網路,來搜尋這個老師,真的是拜現在科技之賜,就這樣讓我再見到這個老師,了解他當初帶領我們的那顆愛台灣的心,反應在他的創作上,見到他的說話方式,真的又讓我瞬間回到了從前。
國小時期,因為我們班是個調皮搗蛋班,所以到了5年級,面臨沒有老師願意來帶我們的窘境。剛好有個年輕小伙子,初生之犢來我們學校任教,學校很自然的把這樣的班級,交給這甫出社會,對教育充滿著熱切期待的小伙子。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原來老師早就已經帶領著我們,衝撞體制了,只是當時年紀小,很多事都懞懂不識,只是一直覺得,為什麼學校要找我們班麻煩?為什麼要找老師麻煩?老師也只不過在他的導師時間裡,帶我們玩陶土、玩油畫、到旁邊的稻田焢窯、在收割的稻田裡玩橄欖球這樣而已,我們只是常常在別的班級都在考試、讀書、拚成績的時候,我們跑到了學校附近的小溪玩耍、認識生態、走在田園小徑上,模仿稻草人,但常常不是主任、就是校長會直接殺來班上,找老師「聊聊」,但老師還是堅持著,小朋友就是要有自己的童年,小朋友的童年絕對不是在書本裡,而且是在大自然裡,所以,老師很篤定的態度,讓我對老師很崇拜,也很享受那兩年在大自然的「原始狂野」。
這樣與時下教育主流背道而馳的老師,當然很快的就受到了環境的排擠,所以,只帶我們班兩年,之後就申請到偏鄉國小教書了,好幾年後,一次在報紙上看到他的報導,他得獎了,報紙上寫說,他家很簡單,沒有電話、沒有電視,就是一張桌子、幾張椅子,最多的就是他的畫作,這真的就是我所認識的老師,堅持簡單。
再次看到了老師的採訪,談到他的畫作,對大自然的鍾愛,相對於現代人的過度開發,畫裡面的大量留白,代表的就是台灣人對於環境的無情蹂躪。以前還沒有學普世價值,看到這些畫,就只覺得是「我老師的畫」,但是學習普世價值、公平正義後,我才看得懂這些畫的意涵,也看得心有戚戚焉。尤其是「金權盛世」及「大悲宴」這系列的創作,真的看到老師用他的長才,在環境正義上,做最大的發聲。
以前,從來不知道,美學對我有什麼影響。直到遇到師,我學到了懂得用欣賞的眼睛來看世界,這世間的一花一草,一顰一笑,原來這麼美。
深深感恩在我生命中,教導過我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