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自閉的迴路

 (2014-05-25 郁曼)
週二下班,一位表弟來訪,其實這十幾年除了親友婚喪之外,幾乎沒見過他,他好像也都刻意避著親戚。
最近他又辭工作了,有天在街上遇見哥,跟哥抱怨發抒他諸多不滿,可能有人傾聽,就開始主動來找哥了。而哥發現實在幫不了他,就推給了我,我因完全狀況外,就先跟他互動一下,沒想到他週三又來。
大致了解了他怨恨爸爸的理由:他覺得都是爸爸阻礙了他的婚姻,而且分家產、對待他都不公原本比較護著他的媽媽又已過世 而這十多年,表弟不只走不出感情的傷(抱著消逝的愛不放),而且工作一直不如意,他懊悔大學選錯科系,大畢後兩度辭掉一般人認為相當不錯但他做得沒興趣的工作,可是別的工作也不夠喜歡,他坦誠自己好高騖遠,總想賺很多錢,他認為只要有錢,他現在所有的煩惱就都解決了;他嚮往婚姻,但現在他頂多頂多只能找到兩萬塊的薪水,他不知怎麼結婚養家,想娶越南女,爸爸又反對

兩天的相處,我了解到這位表弟根本是個很不體貼的人,都要別人照他意思,他一直重覆過去,停格在十多年前的情殤。我說你如果真愛對方,那你要高興他現在過得不錯啊,結果他完全否定,說愛情是自私的。
他抱怨爸爸看他、跟他說話的態度口氣,可又離不開家,我說反正你都失去那麼多了,現在也沒什麼好失去了,你就找個讓自己能心裡清淨的地方去啊,結果他說沒地方能去,因為沒錢、因為他還要付房貸
他直說著自己什麼都沒有、走不出來,我列出一些東西幫他看到自己的有,「越看有越有,越看沒有越沒有」,但他又都否定。宗教他拒絕,說自己試過、沒佛緣也沒基督緣,於是提醒他可以看書、聽演講等,了解其他人都怎麼走出來的,他就說他心情糟到書都看不下
想到小時候每次表姑丈來家裡,一看到我就是問:「阿曼,這次考第幾名?第一名齁?」現在知道這只是他的問候語,沒有很多意思(華人多半不知道要怎麼跟人互動拉近距離),但小時聽到是壓力,後來一聽到他的聲音,就躲起來。
不只表姑丈如此,表姑過世前也是還關心著她的股票!想,單一標準、二分法兩極化的學校教育,加上長輩如是的價值觀,也就難怪表弟今天這樣了。
我試著要分享自己過去「走出來」的經驗,但他都不想聽,總是隨時打斷我說話,又講他的前女友他真的是把自己關在一個迴路裏面,一直在那裏繞。我想到吳易澄醫師說的:我們跟犯案者唯一的不同在於「我們擁有較多的內在與外在的資源,來遏止我們做出不理性的事」────只能說,我是幸運者,可是,想到「幸運者」曾經的那麼艱難的一段路,稍微一閃失嘖嘖生命真是太險惡了!
看著瀕臨憂鬱症的表弟,然後又看到鄭捷自述從小就過得不快樂、五、六年級就想自殺,我覺得很不忍,因為我了解,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孩子,因為我也是,我三年級時就常常一個人躺在床上掉眼淚,問著為什麼生命這麼苦?為什麼父母讓我們這麼痛苦,那為什麼當初要生我們?……
國民黨復辟後台灣的種種災難,讓我明白:過去幾十年我們擺一旁、不願去正視的種種問題(如國家名稱、憲法等),現在全都得面對了,而且沒辦法再拖;表弟和鄭捷讓我看到:幾十年教育的誤導、文化或價值觀的扭曲,現在都反撲了,也逼迫我們非得立刻矯正不可:「升學」絕對不代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