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聽「聲音」的真心

(07-08-2012一恩)

下午參加韻雅引導的聲音課程。
韻雅先引導學員們躺臥地上,想像自己在母親子宮裡,徜徉於溫暖的羊水中,接著如新生嬰兒般觸大地~~滾動著身體,伸展四肢,開始好奇地摸索著外界天地…。最後慢慢站起,肩膀碰觸肩膀,試著連結圍成一個大圓圈,代表著成人儀式…。
接著邀請學員圍成兩圈,外圈不斷發出不同聲波,此起彼落,接著內外圈學員交換位置…。當我在內圈聆聽聲波時,感覺聲波有如一股股能量席捲而來,如瀑布、如海浪…,深刻感覺聲音有著密實的粒子與情感!

透過「自創語言」的練習,想像自己是個能量充滿、無比威武的酋長,透過肢體動作,大聲喊出別人完全聽不懂的話語(自己也不懂);生平第一次做如此大膽的「演出」,完全沒有思考空間,因為想了也沒有用,當下只能交出去!
雙手做出誇張的動作,說著…呱啦咕嘎巴拉…,然後,大家笑成一團!說話的當下,腦筋雖一片空白,但覺知力卻是飽滿的,如有神助,上帝也為之瘋狂吧!
聲音來自丹田,有著無窮的變化…。甚至,聲音可以是遊戲,是創意,是展現自己的工具,也是釋放自己的途徑。
我看到在場每個人…都變成如小精靈般雀躍與調皮!
最後大家肩靠肩圍成一圈閉眼平躺,如海浪般的聲音湧動,我的丹田因著長呼吸上下起舞,一脈聲音如清澈水晶,一逸的音波沉穩磁性,而韻雅的缽聲與吟唱如從雲朵飄下,我的心完全入音聲之流,陣陣酥麻;一個罄聲,直直自百會穴敲進,身體的中線化為汨汩汩金黃色暖流,久久不散。
濕熱的午後,一個如廢墟般的活動中心,卻有著天籟四處迴盪著;天地間最美的是雲,是風,是山,是水…,今天也了悟到聲音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悠然地跳躍與流動,我彷彿看到了「它」,觸到了「它」,完全的入流,被聲音擁抱的感覺,無比幸福!
除了聲音美,每個人的笑容與表情更美!一顆顆如嬰兒般單純由衷的心,交織輝映著;最感動我的是韻雅來自心肝底古老而又自由的聲音,穿越每個人最樸實的心底,激盪著生命最動人心魄的美麗。

(07-08-2012 一逸)
下午搭著捷運到新店參加mia的「聲音課程」。今天用交出去的心情上課,跟隨mia的引導,從躺臥地上,大地成了母親的子宮,想像自己在母親的子宮裡,身體彎曲,兩腳隨意擺動,小嬰兒誕生了,會翻身、會爬、會站立,體會到生命的奇妙,原來我成長的軌道一直是自然運行著,生老病死是必然的過程,色身只是要讓我今生好好修行的的器皿,更當珍惜人身難得的機緣啊!
Mia引導閉著嘴巴說話,靠著口腔內不同的空間,嘴唇和臉龐形成不同的樣貌,音調的高低自然呈現,而此刻的眼神又成了表達心意的工具,每個人都成了一件藝術品,聽者與看者在對望中交流,沒有批判,感受到的是彼此最美麗的傳情,想和世間沒有距離的心。
閉著眼睛和左右的伙伴肩並肩,慢慢形成一個圓圈,原本一開始和左邊一賢的肩膀緊緊碰觸,沒想到他離開了,第一念不解,第二念捨下,繼續尋伺,這樣的境界重複出現幾次,考驗著自己是否相信因緣,是否不會抓取,彷彿在茫茫的人海中追尋著安止處,肩並肩就是同修梵行,等到張眼睛,發現眼前的是個不成圓形的圈圈,讓讓大家笑成一團!
內外圈的遊戲,讓外圈的人發出聲音,內圈的人聆聽,感覺陣陣的聲波衝擊著身體,全身發熱冒汗,很像上座時的感覺,當我在外圈時沒有感覺那麼熱,內心只想慈心給出聲音,身體是清涼的,很有意思的對照。
接著用丹田發聲玩遊戲,以及模仿原住民表達的方式,先呼喚一聲,再用聲音說四句話,不是用平常聽得懂的話說,還要加上表情動作,最後三聲吼叫,引起認同。初次體驗,放開過去衿持嚴肅的習慣,練習隨意地表達,好有趣!和一脈有同感,看見自己的突破,可以放得開,很開心!
唱著夏威夷原住民以及布農族祈禱的歌,簡單的音符重複著,帶來能量。最後圍成圈圈躺臥,隨意發出聲音,只感覺著自己是躺臥在一大片「音海」中,一波波的海浪聲推拿按摩著身心,身體陣陣酥麻,兩度左腳從腳底酥麻到全身,幾次因為嘴角上揚而發不出聲音,好像自己成了「練習發聲的baby」,聽著、玩著自己的聲音,找回童心,奇妙的是,聲音慢慢地自動安靜下來,沒有人發出聲音,只剩下聆聽著mia頌缽吟唱昇華之聲,宛如置身山谷裡,遙遠處傳來優雅的歌聲,迴盪在心田裡,喜樂與寂靜湧現…
整個下午和「聲音」為伴,讓聲音帶給身心滿滿的能量,每種聲音裡都成了打開彼此生命的養分,提醒著:用佛陀的心聆聽每種聲音,都只聽到如來的愛,回到塵間,也要學習如此聆聽諸種法音宣流。深深感恩因緣的成就,讓我有機會向mia學習,課程之餘,聆聽學員之一的台灣女歌唱家紀淑玲唱著「相思花」、Tina唱著台灣古調和一脈清脆的歌聲,好感動!原來「聲音」的真心只是想帶給世間愛…
回家途中在捷運上,看見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看見窗外傍晚的天空彩霞,嘴角上揚地告訴媽媽:「媽媽妳看,外面的天空好漂亮喔!」小女孩看見美麗的景致反映著她最美麗的心,眼前的一幕,讓我跟著往窗外看,我的嘴角也跟著上揚了起來,相信美感與愛是會迴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