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與姊嫂參加一日禪

(03-27-11韻雅)

清晨寒風刺骨,正向喜心地騎著機車下山,因為今天和二姊、大嫂約好一起參加聖脈的一日禪。兩人這次爽快答應讓我驚喜,二姊從內湖來,大嫂遠從基隆來,二姊尤其主動,愛遲到的她竟然第一個抵達。 
上午時段我的雜念很多,先前沒有跟兩位姊嫂說明清楚一日禪的內容和規約,聽到引領同修用專門用語時,生起擔心,看到大嫂轉身看投影片之後墊子就坐反了、二姊靜坐時雙手自由擺放,心中真想幫忙解說。 
看到自己念頭的背後是關愛,慢慢就放下了,交給佛師吧,相信姊嫂會有自己的體驗,一切都是當下的最好。 
下午自己身心放鬆了,感覺比較能融入課程中,下午三合一定課的引領更仔細,煥銘一念一止老師經驗老到,讓每個轉場都很順暢,引領的聲音溫柔而篤定,是今天關懷日本地震主題最貼切的迴向。 
禮佛時,眼角餘光看到二姊虔誠地禮拜,柔美緩慢地移動,後面是單純認真的大嫂…… 
突然我的眼眶紅了,從沒想到我們可以這樣一起禮佛,在寂靜無言中流動著深刻的愛,內心祝福她們的生命中有法的道路、有清明的路燈,更有力量面對生命的苦痛。禪修在我的頌缽吟唱中結束,三人在大組分享時都滴落了感動的淚水。 
很讚嘆姊嫂沒有打坐經驗卻完成一整天的禪修,雖有挑戰--坐窗邊特別冷、腿痛麻可是完全信任地依照引領練習,好謙虛的心,這讓我慚愧了,我是如此容易生起成見。二姊問,怎麼之前只有找大嫂來聖脈上課,沒有找她?我一時答不出來,印象中二姊批判性強,不會對修行有興趣,可是今天我才發現這是我的成見啊,那是過去歷史的陰影,都要歸零的。 
來聖脈多年,最近半年來不斷地看到自己的成見、我慢,那些其實一直都在,隱藏在害怕的後面,害怕失去愛。感覺自己更有勇氣去面對了,深深感恩師教導弟子最本源的信心,從自我內在的對立先縫合起來,世間的關係自然也會從對立轉化為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