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老同學聚會

 (04-28-2014一賢) 
和太太出門去參加大學校慶同學聚會。 
當同學陸續出現的時候,我們找了一間教室閒聊,大家很自然就談到家中的狀況,幾個小孩?多大了?然後就談到跟孩子的互動關係,有人感嘆說和孩子之間很難溝通。 
我看到大家的苦,是想要跟家人沒有距離,但卻沒有能力和方法。 
剛好系上有個星雲獎學金,先確認跟佛光山星雲法師沒有關係,有人就提到最近廢核四議題,星雲贊成建核四,說核廢料儲存上不是問題。談到這些佛教山頭都是依附政治當權者,而且生財有道,大家對佛教四大山頭的生財手法都很驚訝,感覺這是華人社會特有的現象,有權有勢的人拼命利用權勢斂財,然後心甘情願地將不義積聚或逃漏稅而得的錢財,去賄賂神佛做功德主,希望藉此求趨吉避凶、得福慧和永生。

有兩位同學談到另一位同學,在福智文教基金會開課,他們也去上過廣論的課,但不是很有動力,感覺很有壓力。談到宗教,我解釋說我們的團體雖然採用佛陀2500年前的法,但不自稱為宗教,因為宗教已經變質,大多只剩下保守僵固的框框,比世間思想還落伍,想學宗教,自修就夠了。真正的宗教都是革命性的,如佛陀當初要推翻種姓制度,如耶穌反對既得利益者法利賽人。我們是生命教育,探討最真最流動最自然的人性源頭。 
這時,參加過聖脈聞思班的小白就跟大家說他覺得聖脈是一個非常讚的團體,在裡面可以學習很多生命的課題。小白是一個受到同學信任的人,聽到他這樣引薦起頭,不用我和太太老王賣瓜,大家就開始有了嚮往。太太問我有沒有帶卡片,大家就爭著跟我要聖脈的卡片,還說要幫我們宣傳。 
這時有人談到對台灣未來和下一代的擔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開始表達各自對國家社會的看法和不滿。看到機會來了,我就拉高制高點,說其實這是東西方文化差異的問題。 
他們亂紛紛的心境,突然找到了依止點,就靜下來聽我的看法。我先舉例說西方瑞士、丹麥、瑞典這樣的小國,卻能成為一等一的國家,人口才500萬人的挪威,經歷丹麥統治417年,接著給瑞典統治91年後才獨立,挪威人寧願做自己也不甘心做丹麥人瑞典人。挪威人是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 全世界第一名的國家。在東方幾乎只有一個國家可以比擬,大家就知道說的是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第十的日本。 
日本所以不同於其他東方國家主要是因為從明治維新開始脫亞入歐,講到維新三雄,上百人長達兩年的考察團,看透亞洲專制必然壓抑思想獨立,完全學習歐洲的文化和精神。 
歐洲和亞洲最大的不同是東方文化潛藏封建威權的奴性文化,『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大家都身受這樣的奴性文化的迫害,也知道自己身體裡隱藏著同樣迫害別人的基因。我們每個人和家人子女的互動,也深受這樣的隱性基因所苦。 

相反地,西方的民主文化裡,有自由和尊重,這是東方華人恐懼失序的傳統文化所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