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閱讀著信息裡的苦難

(2014-04-28宥娟)
創造,是光裡開出的花。
生命即是創造。創造,是每一個獨特個體的光,由內心深處散發,化為愛與美的形式。當內心有光,即使滿身汙穢,即使做著最卑微的工作,依然可以創造愛與美。那是無所求的分享,在創造的當下即已完成,即是完美,至於「成果」,其實已經變得不重要。
只是我們常常忽略了創造本身,而只注意「成果」,並在這成果上計較得失好壞美醜,離「真」甚遠。
今天最重要的事是清潔、釀梅和key in資料。
修行是一種生命態度的轉變,用在語默動靜當中,我願用最謙卑最虔誠的專注,來提、移、落。在洗滌時專注、在拖地時專注、在每一個移動當中都有空,都有清晰的覺察。時間流動迅疾,卻又無限飽滿。
活出虔誠與莊嚴,就是生命本身最美好的創造吧。

每一則信息都在分享生命的苦難和喜樂,練習在寂靜的中心線當中收攝涵容。每一次,當生命中因為加入一個元素而受到衝擊之後,都會使我想要練習,如何重新去閱讀這個世間。過去我如何觸世間?別人如何觸世間?我們之間的異同在哪裡?
人們是如何在理解這個世間的呢?兩種族群之間如何在互相解讀?互相激盪?台灣人似乎習慣了比較多的對立,而較少激盪;情緒性的發洩或隱藏自己的真心,大於用敞開與溝通來打開生命的格局。
然而,一切都要從自己開始。這就是修行的態度吧?!用法的六根,才有真正的認識,世間沒有別人,所有的境界都是照見,在法裡一一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和信仰價值,修行,是我願我的六根越來越澄澈明晰,回向越來越柔軟而單純,無對無礙。
一止說:「因為剪接的關係,所以柴郡的貓這一段反覆咀嚼,越咀嚼越有趣。」有價值的東西就是這樣吧!咀嚼有價值的東西,就會帶來生命的滋養,然後慢慢感覺到每一個境界都有可以學習之妙。
其實我一直不太喜歡貓,大概是因為內心始終存著一些成見吧?直到這兩天,家裡多了一隻蘇格蘭摺耳貓,近身觀察後,才因為認識而有了喜愛。呵,昨天晚上,看到她盯著球球的尾巴縮耳皺眉,好奇地想要去碰狗尾巴,好有趣!感受到一貓一狗一人都在從陌生到熟悉當中,很謹慎地拉近距離。貓比狗更聰明一些,卻也因此有更多防禦吧。
點了一止的影片連結進去看,呵呵,忽然發現,為什麼我對柴俊貓或對貓一直沒有什麼好感,答案在柴俊貓的話裡。
愛麗絲叫著:不要走!我只是想問你,我應該走哪一條路?
貓:那就要看你想到哪裡去囉!
愛麗絲回答:這不重要,只是我....
貓於是回答:那你要走哪條路也不重要囉!然後整個消失,只留下腳印。
發現我以前有種非要有「答案」不可的欲望,很多時候,我是想要藉由「外在的答案」來獲得肯定,其實是對自己的沒有自信,以及,對這個世界的混沌,有著許多不耐煩。
今天感受著柴郡貓智慧深深的況味:「我是不存在的….然後它從尾巴開始慢慢的消失...最後只有微笑聲音在虛空迴盪。」
事實上,生命本身就是答案,活出自己就是答案,只有認得自己的真,那個流動無常的自己,才能重新選擇什麼是我的嚮往。「我是不存在的」,讓我可以隨時重生,隨時用最真最美最嚮往來存在。
如果沒有修行,我們很難願意改變自己的種種認知,因為沒有安全感吧?我還記得以前每一次要解構自己的歷史時,都會有很深的懼怕,好像腳下的土地就要崩裂瓦解一樣,當我們與過去越難分難解,衝擊和震盪就越大,如果沒有善知識和同修梵行,將很難度過!但彷彿是因為自己體驗過那種恐怖的恐懼,如今似乎讓我對那些沒有學法的人,升起了深深的慈悲。
一賢說:「西方的民主文化裡,有自由和尊重,這是東方華人恐懼失序的傳統文化所沒有的。 真正的宗教都是革命性的,如佛陀當初要推翻種姓制度,如耶穌反對既得利益者法利賽人。我們是生命教育,探討最真最流動最自然的人性源頭。」 
真正的宗教是離苦得樂。閱讀穿流不息的信息,也閱讀著信息裡的苦難,學習辨識苦難背後的根源和因果關係,學習用更溫柔的篤定,來閱讀那恐懼失序的苦難。
「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學習榮耀師榮耀法的同修梵行。因為我們都有共同的嚮往,因為我們都有對生命與真理的熱愛。

因緣際會當中,我願學習更澄明的愛,學習用更大的虔誠與涵容,回向深愛的世間。榮耀師榮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