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好喜歡這廚房

(12-24-2012一圓)

法工七位全提前到達,大家同心齊力開始打掃廚房,打掃完畢,陳幼:這才是我們的環境,華容:打掃都是為了我們自己而掃,宥娟:我們的要求真是高品味的,好喜歡這廚房,安惠展現她的招牌~單純的笑容!
一無將炒菜鍋底用菜刀一刀刀的刮除陳年之垢,鍋底展現出白金金的光彩。
一圓:你家以前就是這樣的刮鍋底嗎?一無:是啊!刮鍋底也是要看鍋的材質,像鋁鍋就不行,你看這個鍋也是好鍋,應該也是「安麗鍋」!
「是啊!寺方有很多好東西,只是眾人使用,每個人的習慣不一,真的是很難管理的」。
我没有讚美一無的用心認真,想要回頭讚美之際,感覺有造作而止,內心讚美他本來就很認真!
掀開廚餘桶,傳來陳年腐臭味與噁心之相~蛆蛹,第一觸起逃離避苦心。收攝,邀請一點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一點:我去拿推車,等會兒我需要有人幫我一起提。一圓:没問題!我都在這裡寫日記當下,發現他真是謙虛柔軟,語根善巧没有指名說「一圓幫我一起提」,而是說:「我需要人幫忙」,一個是點名,一個是邀請,自問:我喜歡那一種呢?

處理了大桶廚餘桶,還有二個中廚餘桶要解決,審思著有責怨之苦生?没有。善解寺方就是人手不足,每個人都有他自己要做的事。
先將二桶廚餘倒入一個大桶裡,再將桶子清洗乾淨,清洗的當下有生髒垢相,對眼前的景相有嫌惡,見,止,起單純觸,食物腐臭味也是天然味……
事後請教師兄,何以廚餘桶會隔置那麼久未處理?師兄:前方在蓋圍牆工程,那推車無法進入倒置菜園裡,那個我明天就去處理,觸之,心喜,喜的不是師兄主動處理的心,是歡喜自己没有隨順無明起怨而受苦的心。
看地上放著一個燒焦的鍋子,我拿起處理,怎麼刷就是很難刷除焦黑物。
陳幼:鍋子那麼多,有必要刷嗎?一圓:我也是這麼想,可是想到這個鍋子放了很久,相信還是會一直放著,總是要有人清吧!說的當下没有怨,而是善解每個人趨樂避苦的習性,而我們就是要學習勇敢面對、解決問題,不再隨順無明流轉!
轉至後面舊廚房清理,看到桌上放著一件濕臭棉被與外套,要處理當下,想到還是要問過寺方才動手。演庭師:那被子可以曬一曬給狗睡,外套也不知是誰的,放了很久……。觸之內心對話:那為何遲遲不處理呢?見漏,收攝,善解常住也是有心想要處理,只是没時間而已。
「那被子我就拿出去曬,外套我洗一洗也給狗睡,這樣可以嗎?師父:好啊!那「來寶」(寺方狗)可要很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