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內在深處的召喚

(09-30-2013一心)
這次一日禪爆滿,前兩天就關閉報名了。
每次一止負責禪修,人都會蠻多的,一方面是她本來就有比較多聞思班的學員,另一方面,我想,她真的是卯足了全力在準備,那種氣勢,就是會有集氣的效果!她真的是一個最讚的主持人!
今天一進聖脈,就看到插滿了美麗的花,幾張搭配圖片很有美感的標語,走上六樓,可以感覺到那南方松地板上,踏起來好舒服,沒有一粒沙,是一寂組昨天打掃的成果!

一湛的開場白很簡要清楚,說明完規約,接著換一止上場,播放兩個短片,在互動問答中,點出今天的重點:
一,有沒有某個畫面、某個人,你只要一想到,就如同一陣威力無窮的風一般,心馬上可以定下來?二,如實面對蒼蠅,一隻就是一隻,不用去砍,只要能夠欣賞,心中就隨時有櫻花林。
很讚嘆一止說明法義時,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喜劇效果,今天的問答,也很靈活流動。我想,這也是長期帶聞思班累積的深厚功力啊!
今天的《讚美空》一日禪,有兩個不同於以往的特點,第一個,就是時間縮短一小時,三點半就結束(感謝原本要去包圍馬英九的因緣促成),結束後,大家都說,作息這樣調整,好多了!結束後天還是亮的,大家還可以去赴約,要留下來互動的,也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不過,有幾個人吃飯吃得很快,中午的休息時間就變得很長,沒事做,一止開了六樓禪堂冷氣,讓大家在裡面休息,也拿出一些文宣和法語小冊,給大家閱讀。
第二個特點,是我自己的感覺,這次引領同修所用的詞彙,一整天下來,有一種統整的風格,用字都很白話、淺顯,最抽象的大概就是「虛空」這個詞,其他,幾乎都是不需要再另外解釋的。呼吸、放鬆的主軸很清楚,即使是第一次來的學員,都不會有隔閡,也不需要用力想,很輕鬆、沒有壓力。(禮佛,叫做風的瑜珈;經行,叫做呼吸走路)
用字雖淺顯,卻不乏深度,特別是玲真的兩次分享,不但自然動人,帶來強而有力的見證,也能夠呼喚每個人內心真正的嚮往。國華引導禮佛、藥石,簡單不做作,不過,藥石的部分,似乎可以再多提醒一點咀嚼的要領,讓練習更深入。臥禪時,文彬坤山示範,他們的互動,就給人一種很親切放鬆的感覺,文彬說她緊張,但是一點都聽不出來,在她的聲音中入睡,好幸福。
一止組的同修們,在今天的活動中,合作無間,你會感覺他們是同一個人!當然,也有其他同修們訂便當、收垃圾、排座墊、調整空調、加水...幫忙瞻前顧後,應該說,我們都是同一個人!深深覺得,我們要傳達的法,就體現在這樣的團隊合作中,不管是誰,只要一進到聖脈,就會感染到這種不分你我、互相榮耀的氣氛。這是最令人嚮往的關係典範
大組分享結束後,來第二次的淑媛,居然主動跑來擁抱我們,今天,她應該是很有感覺!
對我自己來說,一整天都很享受,托水缽彷彿在跳著禮敬天地的舞蹈,矇眼睛走路時,我想起回聲定位(echolocation),就來試試看,果真聽到了牆壁反射喇叭的低頻噪音,很驚訝!然後,我都故意往「聽起來比較空曠」的地方走,罄聲響時,還故意往反方向走。

第一次認識如君的女兒鈺雯,小組時我們同組,她一發言就說,她在找尋生命的意義,禪修結束後繼續互動,原來,她今年去了一趟達蘭薩拉,在綠度母像前有了一個神秘體驗(一股能量從頭頂竄入全身),給了她很大的影響,她告訴自己,是該來聖脈的時候了。我想,她是在回答內在深處的召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