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觀照「行苦」

(08-07-2013 一無)
找回了對宗教的愛,內心好有感觸。
親教師很早就告誡我們,身口意要優雅、要柔軟,要主動承擔法務,聞思班,與定課的引領。
主要就是在培養同修們的氣質。
記得我第一次參加聖脈的禪修,第一次見到親教師,內心是非常的震撼。
因為師展現的身口意,是一種我所嚮往的禪師氣質。這種氣質,如果用平常的話來形容,師不必刻意的去營造氣氛,只要師一開口說話,大家的耳朵就會不由自主的迎上去。

我一直希望自己也能做一個禪師,從生命中學到的智慧,去幫助所有眾生少苦離苦。所以,當我看到親教師身上,有我要的東西,親教師就變成我學習的對象,不管這個目標離我目前的條件有多遠,我都願意起步開始出發前進。
比如說,以前的我,是一個不修邊幅的個性,也不是很注重乾淨與整潔,但是遇到親教師,這個毛病就要改。
昨夜十一點二十分上床靜坐,感覺不是很想睡,那就坐到想睡再躺臥吧!
一呼一吸中,去體會身體的地(緊鬆),放鬆的感覺水(身體放鬆後的流動感)感覺火從呼氣停止中上升通過腦,一直衝出身體範圍外,空間感的風,在時間遞移中生生滅滅。
想睡的念頭生起了,下坐看時鐘,十二點半,唉!這一炷香,我又進入時光隧道中去了。生命又在無形無影中渡過了一個小時。
天剛亮,眼睛就被光吵醒。念頭冒出醒來即起。
起床到樓下去打坐,離早藥石還有兩個小時,我可以放慢腳步的享受呼吸。從長呼吸的調身開始,發覺肩頭往前落下,壓抑了呼吸的順暢,於是將手臂提高,減低肩頭對胸口的壓力,讓長呼吸順暢的推拿全身。
進入短呼吸後,腸子蠕動的厲害,接著放屁連連,好舒服啊!就如同親教師說的,通了鬆了,比任何欲望的刺激,都要舒服百倍以上。
靜坐兩炷香後下坐,動作也快不起來,這正是練習正知的好時機,所以,不管蹲下拿東西,起身做事,都要配合正知的要領。這才能幫助自己看到行蘊的衝動苦。否則,以行蘊這種微細的行苦來說,非得要有安靜的身心,才能進行觀照,瞭解苦集滅道的真諦。

所以,今早就在做菜前行的準備中,看到兩個行蘊的苦,看到,苦就滅去了,然後就安住在滅處的身心中,繼續的觀照身心。就怕看不到,白白受苦而不知,這就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