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天光雲影下的澄心

(2013-08-09 宥娟)
嗚哇打開檔案發現先前打了一大篇自己感覺很讚的心得全消失了
心情一下子收縮了起來,開始感覺擠壓浮躁的一股壓力停下來。停在這裡,看見身心的苦受生起。見苦,就可以導向滅,未見苦生,苦開始聚集。發現和看見,讓生命的品質開始出現分水嶺。(先前打下來的心得如今最大的貢獻、最小的損傷,就是這個了!)
師說:法就是discover,就是發現。
「我」很容易造作,是因為裡面混雜了很多可能連自己都不甚了解的擔憂恐懼,對因緣的不相信。但天意到底什麼?實在不是「我」能夠確知和界定的啊!發現了這一份謙虛,才能真正地學會放下,才能清淨意識、空出真心,有了澄澈的心,才能看見天光雲影,因為,雲水藍天總只輕輕靜靜地,掠過。

聽到的會忘記,看過的會記得,但正知正念的體驗,是了解。回想昨天記錄的體驗,也是需要現在正知的校準和過去正知的配合,回憶考驗的,也是我的過去有否正知正念吧?!
因為在之前記載的日記裡提到「後腰命門常常有氣流在迴旋,讓腰部充滿溫暖柔軟和放鬆的感覺」,讓我更察覺到自己靜坐體驗的改變,過去的心輪那有如花朵綻放的喜樂,和止息時舌尖的震顫,現在減少了,感受到的是更緩、更輕、更細緻的流動,記錄之後發現,不抓取樂受,才會進一步獲得更好的體驗,於是做下記錄。
忽然發現,當內心深深嚮往無願無相無所有的時候,就會意外獲得至純至性的恩典,奇蹟出現在信與愛之中,信,是我願意深深地交出去;望,是深深地嚮往,這時候,天地間那至情至性的愛,彷彿就是那麼自然而然地,降臨。
突然想起師常開示的「看到就是沒有看到,聽到就是沒有聽到」。不以得少為足,用謙虛單純的心交出去,才不會執著或耽溺,因為執著或耽溺,往往會讓真正的奇蹟與恩典失之交臂。常保新鮮新奇如孩童探索世界的心,就能時時發現世間充滿佛陀的美意,法無礙,法界無礙,師的愛遍處。
今天斟酌著計劃,隨時和信息互動,永遠深信因緣,深信生命有師有至純至性的引領,深深感恩師給予我的新生命,那是充滿自由與喜樂的新世界。自然,真的很好。隨著世間起舞,不是隨波逐流,而是學習入流而無所入地乘風破浪,深深感恩師對弟子對生命的信與愛!
FB上遇到愛琴,和愛琴打了招呼後,做出了決定,我開始在網路上購票,票已售罄,又到萊爾富去買,還是沒有,只好出門到火車站買票,一出門,就感覺高溫熱浪的襲擊,感受汗水輕輕滲出的流動感,到了捷運,一吹到冷氣,感覺身體非常舒暢,可是卻感覺到肩膀有一點一點的收縮正在聚集,隨時正知的好處,就是消化即時的聚集,見苦生,即見苦滅!師的法實在是奧妙的養生神學啊!而且不費一文錢,不用服食任何大補帖!
晚上,回信給一虹,告訴她我已買好車票,於星期五中午出發前往台東。當我和一虹通信,一虹問我有無計劃,因為師教她做任何事都要計劃,阿可是師每次都要我「不需要計劃,自然就好」捏…^^a
趣味地回應一虹:我猜我算是選修「自然組」的啦!
一虹也回應我:哈哈!您說的對,師在因材施教,我剛好選的是「手術組」,每一步都要精準到位。

哈哈,內心為師針對弟子氣質因時制宜、因材施教的深解升起無限崇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