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生命當中有一個人…

(2013-08-23 宥娟)
年輕的時候,很喜歡一首民歌<玻璃魚>。一心說,她常常覺得是住在一個大水缸裡,呵呵,那麼也許今天就像是有兩條玻璃魚,輕輕地游,慢慢的走,走在比夢更像夢的,愛的濕度和濃度裡,在下著雨的午後,輕輕游動時光,赴一場愛之約。
在正知正念裡,雨水也變成了嬉遊於生命的禮物,從捷運下車後,緩緩走在大雨裡,新店北新路上開始積水,就這樣涉著水,走到全聯,買了起司絲、牛奶和奶油,一些美白菇和蕃茄,打算製作白醬,以及烤番茄,做為訪談結束後的晚餐。
買完菜,很順暢地,搭上了650公車,心想,萬一沒搭上綠3,就坐到青潭,而現在的手機真的很方便,手機下載的動態公車路線圖,很順利地幫我搭上了綠3

到了花園新城,一心和我沿著坡道慢慢散步,悠哉地欣賞花園新城的風光,到家後她沖了很好喝的咖啡給我喝,節奏和天氣,真讓我感覺就像是划在水裡的兩隻小水鴨。
而我想從訪談的結尾開始講,因為,這是凝聚我們相遇、相聚的最重要因素。我邀請一心素描親教師。
一心說:實在太多可以講的了,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師帶給我的愛,是讓我真正地體會到,然後又有機會實踐、學習到一種完全地無對象無所求的愛。至少在師跟每個弟子之間,都存在一種前所未有的關係,妳真的找不到有另外一個關係可以這樣,因為他只要你做你自己,只要你完全開展妳的佛性,這個人的存在,就是要來完全開展你的佛性,沒有其他。
我:所以從他身上,你看到的是他對你是完全無所求的!
一心:對啊!
我:所以妳也因為這樣,而感覺你可以回向出去一個完全無所求的愛?
一心:我要怎麼做,我其實沒有想這麼多,而是可以體會到妳生命當中有一個人
我:他完全地愛妳!(這時自己內心裡已經是澎湃洶湧了。)
一心:對!而這個愛是妳生命中其他關係裡沒有的,妳絕對沒有的!真的!就是妳可能某個時刻有,可是妳沒有辦法像這個關係一樣感覺是永遠、恆常的、不會變的,那個東西就是愛!那個愛是我這一輩子體驗最純淨的愛,那就是我這輩子做任何事情背後最美好的動力!因為妳知道,妳就是為了這個,如果沒有這個的話,妳就會迷失!
(說到這裡,我已經飆淚了!因為深深的感動和共鳴,這也是我最深刻的體會!一心說以前都是我被弄哭,今天我居然把人弄哭了!哈哈!)
一心:這個部分如果沒有弄懂,妳就會跑到自我的抓取,其實很多時候妳做事情還是會用「我」在做,還是在有所求,還是在滿足自我的慾望,所以我覺得這個部份,師的存在,我相信是對每一個弟子來說,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大的意義!這就是真正的愛,那你這一輩子有多少機會可以體會這樣的愛!其實是沒有的!
訪談結束後,深深感覺,光是這一段話,就值得了我們生生世世的追尋!
接下來,兩人一起在廚房裡熬煮白醬、她切菜,我負責在鍋子裡幫助食材呈現出它的最美,把洋蔥、蕃茄和菇菇炒熟後,加入白醬,放到挖空的蕃茄甕,然後鋪上起司,就烤成了美味的高級餐點!搭配上濃湯和地瓜葉,簡單卻充滿幸福的晚宴!
感謝一心,今日,從她身上再一次讓我深深體會,我們共享的生命,是來自於有一個人,無對象無所求地對世間對弟子。世間最純淨的愛。

為這樣的生命體驗,感謝一切因緣,普願一切有情,一起成就最浪漫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