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我那慧黠的媽媽

(08-23-2013玲真)
閱讀燒紙錢的地方,想起一段過往:從小在娘家,我幾乎沒燒過紙錢。小時候逢年過節在重男輕女的曾祖父母家,燒紙錢是「男丁」的事。古代凡與祭祀有關的都是神聖的,女人是不配燒紙錢的。現代男女平等了,剛好照顧到「男丁」不情願做的事。
大一點的時候在娘家,鮮少看到父母燒紙錢。原來是我那慧黠的媽媽說「她請示過祖先,可以不用燒紙錢」!其實是媽媽不喜歡燒紙錢的熱度和煙燻味!

結婚後,奉公婆指示,一年至少有三天必須祭拜燒紙錢:中元節、中秋節和除夕。剛搬到科學園區時,每次為了燒紙錢苦惱不已。因為園區鮮少看到人燒紙錢!畢竟,這是高科技園區!為了怕被人嘲笑,我都得在狹窄窘促的陽台上燒紙錢。不但被火及煙燻得快窒息,還要擔心萬一不小心會引燃紗門!
先生反映很多次,但他說還是得燒!
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把紙錢帶到附近的廟,偷偷丟進香爐裡!或是把紙錢用報紙包起來,丟進垃圾車!
不管怎麼做,心裡都有不安的感覺!
直到和師學法後,我的不安慢慢消失,直到有一年,我和先生很有默契的都不再祭拜燒紙錢了!

師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相信冥冥中自有一股最單純、最清淨的力量,只要我的心也很單純也很清淨,我就會跟它相印。心靜下來的時候,自然會有一股善的力量來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