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不斷呼喚初心

(08-05-2013一無)
哥哥今天要離開了,每天短暫的早餐,我們都會提到一些公共議題。
比如嫂嫂說:現在世界各國經濟都衰退,就連中國大陸與臺灣都受到國際經濟的影響,不過中國很有錢,對這次經濟衰退來說,還好啦!
姪兒的女友很認真的說:中國真的很有錢。
聽到她們片面的說法,我提出自己的看法:中國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主要問題是在不均,不在多少,中國有十四億人口,真正有錢的人,只佔總人口百分之一吧,中國普遍都很窮。
姪兒的女友(思思)點頭同意。(因為她是移民美國的上海人)
嫂嫂:可是報導上講的都是正面的消息,我們也看不到負面的。
一無:中國低下層的人太多了,中國報紙從不寫這些。
思思頗有同感的點頭。
一無:表面上看起來,中國經濟很強,可是,中國人賺錢都是為了要移民,因為,中國沒有人權保障,中國不是自由經濟貿易國家,所有的錢財,都由國家掌控,所以,人民只要賺到一個數目,就想洗錢移民。這種政治不改善,中國永遠不會進步的。
太太問姪子有關這次洪仲丘事件的看法 (姪子是美國海軍搜救隊的士官)
姪子說:我們軍中對處罰事件,必須要公開,也要有第三者在場(軍官),我們軍中的軍士官,在公與私上面,是分的很清楚的。平常的時候,軍官與士官也不得私下相邀去飲茶喝酒聚餐的。
一無:這是為了關說的問題嗎?
姪兒說:就是怕他們私下串聯,有交情就好辦事。
一無:我在美國受訓時,就看到美國人做事的態度,真的是公私分明。(尤其是看到軍官與士官之間的對待,真的是公事公辦。記得有好幾次,美國基地單位招待我們外出旅遊,軍方只派一位負責的軍官,其他的事,都交給三~四位士官去執行。我喜歡去觀察人,所以注意到軍士官之間的對待關係。他們真的跟我們臺灣不一樣。我們喜歡拉關係,講交情。他們是公事公辦,軍士官之間,很少談私事,也不談風花雪夜的八卦,我倒是在士官們的相處身上,看到關係的相處。所以我覺得,在美國當兵,一定要當士官)
姪兒說:像臺灣這種事,在美國不會發生 (其實姪兒不知道,以前美軍也有過類似臺灣軍中事件,只是他們經過不斷的修正,姪兒才能享受到美軍今天的福利成果)
一無:這也可以看出全世界中國人的通病,凡事講交情,拉關係,古時候的中國人,就講過一句話,上場需要父子兵,像這種狹隘的思想,中國如何能進步呢?
人家進步的民主國家,早就在講團隊合作了(Team work),我們還在搞家族事業,不管做生意,玩政治,都是這種家天下的思想,中國人不改變,不去參考人家進步的原因,中國永遠不會進步的。(臺灣也一樣)




晚上看大支的影片,眼淚要掉下來了,大支的歌,聲聲打動我的心坎,腦海中不斷的響起親教師的聲音,天啊!什麼叫人,什麼才是人。

當影片轉到大支會見達賴喇嘛的片段,達賴喇嘛口誦綠度母心咒(om tare tuttare ture soha),不斷呼喚初心——「眾生無邊誓願度」,內心更加澎湃,也從達賴喇嘛的浪漫與堅持中,更加深我繼續在這一條路上走下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