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照見自己的成長

(08-31-2013 一圓)
昨天到豐原應試──低碳健康養生料理培訓班。先生說開車去吧!「我是參加勞委會辦理的課程,我是勞工,我開車去那像勞工階級呢?」先生說没差吧!
我升起那些勞工為了生活每天打拼,下再大的雨還不是要出門……我決定騎機車走後山至豐原,感同身受勞工的辛苦。
行前內心還是有些忐忑不安,因前天「康芮」颱風尾流帶進大雨,怕後山因雨水而坍方、路滑、積水,自問:既有不安為何還要走呢?貪捷徑、省時,騎機車可以靈活閃避,騎的當下,提醒自己:小心慢行,不要走在那落葉、積水上,沿途只有一輛車會車,其它都是獨行,感覺這樣與整個大自然同在也是一種幸福,無須擔憂車輛爭道、紅綠燈。
準時進入工會辦公室,看著已好多人站立門口,入內問:是在此報到嗎?工會人員甲:承辦小姐還未進來,大家就先等一下,等承辦小姐到,再上三樓。選一空位坐定後,看牆上時鐘已過報到時間數分鐘。我們就要這樣的等下去嗎?

甲:那我們先簽名報到好不好?
我說當然好!隨即帶頭簽名。問:可以先上三樓嗎?甲:三樓没有人,不知道門有没有開,此時甲接電話,聽其對話知是承辦人員打進。甲:樓上没人,所以我請大家在一樓等。
我可以先上樓等嗎?不然等一會一堆人一起上去電梯不夠用的,甲應允。我走樓梯上去察看,知會議門没有鎖,即開心下樓告知甲。甲:那大家簽過名的就可以上三樓去等」。
我選前排座位坐定後即觀息此時人聲嘈喧,因為下雨,有很多人遲到還未到,通知書上警告遲到二十分鐘視同棄權,承辦人員說我們就延長點時間。內心對話這是因為你自己遲到而給的方便權宜嗎?那我們這些準時到達報到者的權益在那裡呢?收攝起批判心,觀息,靜待發考卷試題填寫,承辦小姐寫著筆試、口試、面試比率分數,屆時在網站上公佈錄取名單,觸到有競爭的壓力,覺受到心跳加速。自問有很在意嗎?沒有。但何以會心跳加速呢?無明習性。收心,以長呼吸調整而放鬆。
久未參加考試,突然感覺回到學生時代。告訴自己先寫會的、分數高的題目,不會的就先跳過。考題都是一些有關食品的選擇題,有幾題還真的不太會,就依所知推論猜題,結果不用十分鐘寫完交卷,在經過大家座位到後方交卷時,大家用訝異眼光看著,我不以為意,也不會有驕慢生起,我只是做我自己可做的事;至此,想到如果在學生時代我有這樣的自信心多好!
依交卷順序叫名至隔壁會議室面試,一次叫五位一起面談,主試者没有先自我介紹,我冒出念頭,可否請您先自我介紹呢?(這是基本的尊重)。
收攝身心波動,管可以管、理可以理,由衷面對主試者的提問。
此次參加甄試,看到自己的成長與眾不同,發現大眾進入工會都是一份濃濃的被動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乖乖依照甲的指令「乾」,完全不知自己的權益。久遠以來,喪失自己應有權益也渾然不覺,大家所呈現出的就是等待下一個口令動作,我聯想到我們人民,真的被政府玩弄而不自知我是公民!我有我應有的做人權益

面試時,以由衷作意,在由衷裡自然的呈現自信,對主試者的提問輕鬆以對,當主試問其它四位時,以欣賞心觀察,觀其坐姿、說話動作、回答內容,照見自己在聖脈裡的成長,這些成長在平時看不出來,但今天的境界裡清楚覺受到自己的改變,真的在生命裡找到自己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