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深耕台灣,下放信仰

(2013-07-16 宥娟)
信仰
佛陀,耶穌,師隨念
交出去,在呼吸中讓天地靈明洗滌我的身心靈
滌空了我之後
生命就能與神與師與天地至純至性至愛合一
我不再是我

其實我是想寫日記了!但突然感覺呼吸仍處在自動運作、喜樂充滿的韻律當中,突然發現那已被啟動的心輪奇妙地仍未停歇……打坐不久,感覺靈感湧現,我轉身坐到電腦前,打開檔案。但卻發現,呼吸卻仍然處在自動運作的喜樂中,深深感覺到我依然與師與神連結著
***

閱讀一智和一寂的對話,在頓點中感覺道情濃郁,同時也激盪我思索著:什麼是師隨念?什麼是「反聞返思」?
主動的想是一心尋伺,是能完全捨掉我的狹隘和偏執。嗯,突然有一種體會:在地性永遠是世界最潮的文化主體性,抽取自己的生命經驗,或許更能放眼天下。
這或許和我最近的訪談經驗很有關係。
前幾天,和忠哥拜訪九份一位82歲的煉金耆老,忠哥介紹我時,提到我是文史工作者,突然提示了我,以文史工作者的定位進入和深耕台灣,或許可以更入世、更親切。
上網找到一了份pdf文件<歷史意識的覺醒—試論地方文史運動的社會意涵>,若是可以如內文提到--『從「文史紀錄」轉變為「文化重建」、從「旁觀研究者」轉換為「參與建構者」、從「認知與詮釋」轉型為「實踐與改革」。』感覺將能讓師的法更有規劃地落實在台灣,一領一可以變成更具組織性的戰略!想想,若是每一個鄉鎮都有一個文史工作小組….
於是寫信將這份文件寄給小組成員,標題就寫著「文史工作,深耕台灣,下放信仰...」突然發現等禪修回來後,或許會有做不完的工作,想想,整個台灣都將是我們托缽的對象,用更親切的方式或許更容易找到、加入志同道合的夥伴,然後用五禪支和慈悲喜捨注入世上最清澈的水源,內心一陣激越啊!
你們給我一顆容易感動的心
讓我可以體會更多的美麗和奇蹟
你們給我一種不凡的勇氣
讓我可以體會更多的榮耀和艱辛

未來,是一條充滿淚水和歡笑的路用無比虔誠感恩的心,在禪修中淬煉最真最美的自己,然後,帶著滿滿的感恩感動的能量,把師的愛傳出去,是生命最美最浪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