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存在感很低

(07-16-2013一寂)
跟黃醫師的兒子啟峰聊天。
「我最喜歡逛三和夜市,那裡的東西很便宜,一份下午茶,咖啡加蛋糕,五十塊,一件T恤,質料還不錯,五十塊,我還介紹一位認識的鋼琴老師去那裡,她教鋼琴總要穿得有點質感,她可以買到一件190塊的衣服,很有設計感...。」
「我跑過很多夜市,三和夜市逛起來最過癮,很有shopping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太會花錢了,沒辦法存錢。」
他多會花錢,我很好奇?

「我帶五百塊出門,沒用什麼,就花掉400塊」,他還一筆一筆的算給我聽,買T恤、吃小吃、喝飲料....
啟峰今年30歲,是個單純節儉的年輕人,他的工作時間,週一到週六,早上八點到晚間九點,週日工作半天,只有週日下午晚間屬於自己,可以完全休息。
他不喜歡看書,習慣跟朋友聊天運動打屁逛街吃喝,當做消遣娛樂,我總覺無可厚非,那是年輕生命成長的過程,更何況他工作時間那麼長,疲憊的身心情緒總是要有個放鬆的出口。
只是聽到物質慾望不高的他,談著台灣社會部份狀況,總覺得他們的境遇比我年輕時還不如--我年輕時,台灣社會窮困,但是至少用的東西是實在的、好的,台灣還有技術、還有品質、還有良心。
晚間,聞思《價廉物不美的年代》的一段話,特別有感觸:
國民所得高,廉價才有些許意義;國民所得低,廉價只隱含剝削與對環境無感的破壞。越廉價,員工待遇與福利差,顧客承擔的健康風險也越高,甚至生命越沒保障,製造的汙染與垃圾越多,轉嫁給下一代的成本越高。
啟峰討論到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日前引人爭議的一段話,「因為消費者貪小便宜,所以無法顧及食品安全」,東森新聞雲原文《統一總經理羅智先:消費者只想買便宜貨 食安難進步》:「食品安全問題千頭萬緒,如果消費者都用價格來考量的話,食品安全就很難做,所以業者不要做價格競爭、要做價值競爭)。」
啟峰覺得統一企業說這樣的話很過分,但是,他又說不出所以然,「就是覺得怪怪的」,他不知如何回應。
他的問題讓我愣了一下,然後,慢慢的回著,「今天,我殺了你,我騙了你,然後,我跟你說,你不能怪我,是你給我機會的。」
啟峰說有這麼嚴重嗎?需要舉這樣的例子,話甫出口,他改口:「也對啊!統一把工業原料加進食品裡,吃久了,是會死人的,而且都沒有告訴我們,是在騙人。」
他再問,「(統一的)這段話到底要怎麼看?」
「今天,食品安全出問題了,統一把責任歸咎於消費者;因為消費者貪小便宜,所以統一只好生產有毒食品。統一這段話的意思,就是你引誘我的,是你引誘我殺人,是你引誘我騙你。」
為了讓他更清楚,我再補充說明,「責任是雙方都要有的,消費者有消費者的責任,廠商也有廠商的責任,不能只要求消費者負責,廠商完全不用負責,統一在生產製作的過程,本來就該為食品安全把關,這是廠商該有的道德良心,廠商該負起的責任。」
啟峰接下來的話,讓我覺得他更清楚了,「更何況,消費者很支持統一,才會買他的產品,統一都沒想到我們對它的支持信任。而且,統一是在台灣發展成功後,才有可能進軍大陸,它對中國都不敢用有毒食品,對我們自己人就用有毒食品,還可以講得頭頭是道。」(《大陸統一:中國布丁跟台灣不同,是食用級的!》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34468
「台灣是統一企業的根源,它居然對自己人是這樣的心態....」,啟峰說得有點忿忿不平。他隨機轉個話題,「為什麼你可以看出這段話的問題,我就是看不出來,想不清楚?」
「因為我們不知道,被尊重是我們的權利,學校從來不教」,「尊重是雙方都必須要有的。從小到大,我們只是單方面的被要求,尊重學校、尊重老師、尊重威權,我們從來都不知道,我們是可以被尊重,而且是必須的,那是我們的權利,....所以,大家的存在感都很低!」

講到這裡,啟峰嘿嘿嘿的笑了,話題就結束在「存在感很低」--我們共有的成長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