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與至純至性合一

(2013-07-13宥娟)
認真的面對自己,透過境界來看到自己的黑暗與脆弱,每一個觸,都在五道注意力的環節中接受考驗,因為有法的導向,才能讓人以最精準省力的能量作出上求下化的承擔。我內心有深深的慚愧,而更多的是深深地感恩,心中那種種潛藏的苦迫不安與恐懼焦慮可以在師與同修點點滴滴信望愛的牽引之中,走過黑夜與蔭谷,走出至純至性。
師問我今天學到什麼?
我想我在師的典範裡,看到的是無比的天真、柔軟與堅定。
那源自於內心深處對這個世間、對生命深深深的慈悲與深愛。我今天學到了什麼?感覺著我自己的靈魂,傾聽靈魂最真摯的聲音,我感覺我內心也有那對世間深深深的愛,那是我心肝底真實的學習與體會,更是我深深深的嚮往。

我所學到的信望愛不是師的開示,而是師身口意裡對世人的信望愛。
師永遠從心而出的天真、清澈與朗照,對弟子的深情、呵護與真愛,才是徹底改變我,使我深信我可以找到我內心也有至純至性之存在的鐵證。這幾年來學習、追索與追隨的過程中,是這樣的師使我深愛、景仰,然後開始學會活出真我、迴向世間始終如一的真愛。
法,不是把自己變成謙讓收斂,佛道不是世間法,而是要有如黃檗禪師六親不認那般,擁有剔骨還父、割肉還母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的豪情和絕待。唯有自己完全地從森羅萬象裡解脫,才能真正做到不受任何威脅利誘,才能讓自己真正可以入流而無所入地絕待天地、自利利他。
然而,如何才能讓我與世間沒有距離?
師談到:一切法,都是為了拋轉引玉,都是為了幫助彼此看到內心在境界裡的黑暗與脆弱,從而走出境界,活出最乾淨的靈魂!
沒有接受境界的心量,就沒有辦法讓每一個人做他的最真,好比托爾斯泰的太太看了他的日記後受不了,從此,托爾斯泰的日記就變得不夠真實,不接受別人就不會允許彼此做自己的最真,人與人的關係就剩尊重與距離。我們就會很容易把內心的脆弱和黑暗投射成別人對我們的侮辱和侵犯,但世間萬象都只是泡沫,當我們開始抓取或阻止泡沫,就會想要遠離,心開始有了距離,最後所謂的尊重或空間就會變成保持距離和遠離。
想不想學法?想!
師說,學法一定要到位和入味!
真正要學法就是要有中心線和出離心,這個中心線不是自己過去抱持的世間思維和價值觀,而是完完全全地做到一切關係歸零!絕待是「世間沒有別人」;是對一切意見都可以討論和接受;是永遠成全彼此的最真!
師唯一要看的日記,是要對自己的生命有幫助的!
問:「什麼是幫助?」
師:「有沒有心量變大,有沒有讓四正勤精進,有沒有發大心!」
幫助每一位弟子成就真正的法身,就是師生命中最大的喜樂吧!那麼,成就自己的法身,就是每一個生命唯一真愛的嚮往了!做得到嗎?我從回顧中看見自己的成長與進步裡深信每一個人都一定可以做到!只要好好地接受診療和服藥!
學法很單純,就是永遠單純直心的信望愛。
用五道注意力的連環叩(五禪支)和慈悲喜捨法法相潤、環環相扣,幫助自己和身邊的人學會接受每一個當下自我的呈現,然後幫助自己走出過去、活出真我與真愛,在一心的尋伺中,與師、與至純至性合一,是我所經驗過最純淨而有效率的療癒。

把世間的苦難深深深地放在心上,我願深深深地發願,願做這苦難遍處的世間裡愛與法的橋樑,願深深深地打從靈魂深處皈依師,守護自己,也從守護自己的學習裡,學會守護每一個人,朝向至真至善至美、至純至性努力。不為別的,只為成全與成就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真情與真愛,直心行去,永世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