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嚮往真、迎向真

(07-14-2013一三)
12歲埃及男孩中文字幕版上網不到72小時,不但累積了六千多位觀賞者,而且也引發了熱烈的討論。回想日前,師要我在影片上加中文字幕,後來因為下載不順,擱延了許久。本想停一下,過些時間再說,豈料,過沒多久,師即已幫我找到了另一個下載的方式,在此之前,師從未做過這類工作。人的能量怎會如此源源不絕呢?我想,這就是熱情,也是我需要增添的生命燃料。

請法中,話題進入了什麼是真。情緒是真?發洩是真?感覺起來,不同的階段,對「真」的認知都不盡相同,有時候以為這就是了,但過些日子、沈澱後,又覺得這不是自己的最真。師說什麼是真,需要一而再反覆尋伺,有中心線的尋伺,很自然便會導向喜樂,因為人在最真的時候,一定會有更好的連結,一定是安穩、自在,也一定會升起喜樂。
既然發洩不是真,那麼,日記還需要記載內心對話嗎?師說有需要記載,但前提必須是有用到法,已經轉負為正的內心對話才需要記載,沒轉負為正的內心對話需要發露懺悔。那我怎麼知道當下的真,就是終極的真呢?現在想想,這就是寫日記與師隨念的功德了,我們的心念與認知,必須時時經過善知識的校正,否則很容易就自以為是了。

寫日記要有喜樂,首先要願意與師交心,願意將不輕易示人的面目請師照鑑,願意在每一個不真的當下回到真,然後與師分享練習的過程。這整個過程,就是嚮往真、迎向真,將自己還原成無明欲貪未生前的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