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主體性匱乏的因緣

(07-02-2013 一湛)
今天上網訂機票,所有填國家的地方都是台灣,這是別人能辨識的方式,沒有人會去選填中國,只有政府(說得精確一點是只有中國國民黨)還在堅持中華民國(中國),這個沒有人弄得清楚又害死台灣的國名,只有跟中國切割台灣才會有希望,才能看到更大的可能,沒有理由用國庫來餵養這些出賣台灣又無能的官員和民意代表。
晚上素貞又來電,還是抱怨和訴苦,先問一些近況,他說看過的三個醫生都跟他說膝蓋問題很輕,好好消炎復健增加肌力即可。我問那為何那麼急?他說經濟的壓力,我說如果不能再出去賺錢你會怎麼做?他說會跟家人求助,我說這樣就安心做定課,而不是到處打聽看醫生,希望身體更快的好起來,這樣不是會花更多錢,跑來跑去也增加膝蓋負擔不是嗎?

他又開始抱怨上山狗會叫、去水療人多太吵、前夫給她錢又要跟他講一堆沒營養的,就是諸事不順,他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運氣不好,希望我呼呼惜惜。
陪他很多年,決定不隨順習氣,我說:素貞你不可以這樣消費同修,你的問題我們都跟你談過了,只是你都沒真的聽進去,然後痛定思痛徹底改變,一切問題的根源是你的脆弱和依賴,不肯死掉世間心,真的走在法上。
你身上揹著很多華人文化的包袱和框框,你知道嗎?你不需要一邊跟我抱怨一邊說對不起耽誤我的時間,你只要單純提出問題,我們認真來解決就好,你總是自認為在同情弱者為別人付出,卻又常常抱怨別人不知感恩,其實這是你內在脆弱的投射,卻希望別人買單,滿足你的價值感,可不可以單純的做最真的自己,回來照顧好自己就好了,你這樣跑來跑去,別人是弄不懂的,其實比你艱難的人多的是,我們如果連自己都搞不定,不是應該慚愧嗎?(再跟她解釋一次慚愧跟自責的不同)。
接著教他如何在定課中感受我就是苦,苦不分彼此,如實體驗如實消化如實通過,一定要把師教的方法用上,不是趨樂避苦,選擇性又用自己的解讀來學習,這樣是走不出來的。
他又說他有各種困難,我說如果你現在就要死了,你會怎麼做?他說那就只有安靜的呼吸,寂靜回向,我說這就對了,你要把死亡放在心上,他說他練習過一段時間也很受用,只是又忘了。我說所以要常常聞思,才能一直在法上。

希望這次他真的能聽進去,因為話已經講得很白也很嚴厲了。素貞是世間的縮影,一個人如果不知珍惜,不願意反省和改進自己,進步的速度就會很慢,華人文化中不尊重個體,不去訓練每個人的獨立自主性,是導致依賴的元凶啊!多少人還在受苦,多少家庭還在重覆這樣的模式,假愛之名寵壞小孩,是界限不明責任不清的主因,華人社會只講集體不重個人,主奴意識強,用集體掩飾私心,使用恐懼屈服別人以便自己使役,是主體性匱乏、創意不足、競爭力低落、沒人願意負責任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