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別把「便利」當「幸福」

(06-17-2013 一心)
前幾天讀紐約時報How Money Affects Morality,文中討論到「金錢腐壞人性」是一個自古(有貨幣制度以來)就存在的現象,從猶大對基督的出賣到教父電影的情節,然而,何以如是?是金錢引發了貪婪,或是它可以提供的生活舒適度太過誘人?
哈佛和猶他大學最近發表的一個研究中顯示,金錢之所以會有此影響力,是因為它會改變思考的模式,削弱人與人的連結,讓人處處以成本-獲利的分析來決定事情,為降低的道德標準自圓其說。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段往事,有一次,一位朋友介紹了一個攝影模特兒的工作,給我和我男友,朋友說:是要拍臀部的,價錢很不錯。試鏡的地點,在一件連鎖髮廊的老闆會客室,雖然我們都有穿丁字褲,而且是以背面試鏡,但在場除了老闆、攝影師以外,感覺還有很多無關緊來看熱鬧的人。
離開試鏡,沉默許久,我們才對彼此說:剛剛感覺自己像娼妓!那之後,有好一段時間,只要一想到,就會覺得噁心,絕大部分,是覺得自己很噁心!為了可能的工作機會和收入,我們不敢爭取應有的尊重,我們出賣了自己的身體。
「不需要當過妓女,也能了解妓女的感覺」。我真的懂那種感覺。我想,一生中,為了錢、為了安全感、為了虛榮心而出賣身體的事情,每個人多多少少都做過,只是妳要不要承認,要不要去感覺。在台灣成長,身邊的大人或許會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但是,他們的行為所透露的價值觀,不外乎錢、親情,還有女生要苗條漂亮乖巧才會在愛情裡占上風之類的,我真的鮮少在一個成熟女性的表情或眼神裡,看見生命的感動、從容與自信。
在這個把「便利」當「幸福」的時代裡,我想,不出賣自己的身體與靈魂,需要非常強大的信仰:深信,我的身體,是聖殿廟堂,我的心,有天的尊貴,地的厚實。不容出賣。
晚上,右手因為過度使用電腦而發炎的痠麻,蔓延到整個肩胛骨。躺在瑜珈墊上,用小球按摩左側,靜靜的聆聽,左右兩側成對的神經在互通訊息──右側的疼痛點,替左側的按摩小球提供路線指引,左側受到的按壓、梳理、釋放,啟動了右側細胞的修復能力。很快地,感覺到右側身體發熱,收縮膨脹,如血液的脈動。

對身體說抱歉,感謝身體始終如一的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