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靈魂的約定

(06-04-2013一心)
昨天一寂傳來今天法會的邀請函:
「如果有一份盟約
是我生生世世的追求
對天對地對自己最真誠的交代
那會是什麼?」

以我的有限性,來想像,生生世世皈依親教師,是一種強大的願力,是看似具體的我、化成數不盡的每個細胞背後的驅動力──受精、分裂、發育、成形,從誕生至死亡的每一個收縮、膨脹,都是為了呼應這個最美卻也最不可思議的約定。
靈魂,就是這樣的振動頻率。
而靈魂的約定,讓生命的每一個最幽微處,都因而飽滿起來,只為最浪漫而存在。
回到新店,去剪頭髮。
問設計師知不知道政府將開放中資進入美容美髮業,她說:「當然知道!不久後,妳可能會在電視上看見我上街頭了!政府對中國開放的這些產業,衝擊的都是我們這些中下階層的,圖利的都是少數人。」
我跟她分享說,這幾年,我已經上街頭好幾次了,馬政府的許多政策,都是這樣,沒有經過人民的同意就硬來,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跟中國統一。
她說,我們曾經有八年的機會,但那個總統貪汙,沒做好。
我:陳水扁沒有貪國家任何一毛錢,那是他收到的政治獻金,政治獻金,馬英九也收了很多啊!陳水扁所犯下的貪汙罪,如果用林益世案的標準來辦,根本就不可能成立。
她:那阿扁很冤枉耶!
我:對啊,但是大家已經把陳水扁跟貪汙畫上等號了,因為,媒體很厲害,可以把對的說成錯的、錯的說成對的。而且,妳知道嗎?阿扁在執政時,泛藍還是佔立法院的多數席次,就跟現在一樣,所以,改革非常困難。
她很驚訝,不知道泛藍一直以來都是國會的多數,還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除了立法院,更別說還有黨性堅強的軍人,基本上,軍公教都是鐵票部隊,他們之所以繼續選國民黨,是因為怕失去既得利益。
她:現在軍公教的福利不是變差了?
我:是變差了,但還是比妳的好太多了!就拿妳的勞保月退來說好了,繳同樣的保費,軍公教的退休俸就比妳多兩、三倍。(一般人真的不清楚軍公教受優惠的程度耶!http://www.3kirikou.org/article_detail.php?sn=1209)我們根本就活在一個有階級制度的國家裡!
她:那是不是說,以後找老公,都要找軍公教的?
我:不是吧,我們應該一起打破這種個不公平的階級制度,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這樣活得才有尊嚴!妳上街頭時,記得找我一起去喔!

看到她的反應,很有趣!原來,在華人漢文化浸染下,當看到不公不義時,華人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跟有權有勢者靠攏!華人文化的最主要骨鯁是趨炎附勢,可不是嗎?不過,相信那不是她的自然,她的本心,是一定可以呼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