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我不是「澳客」

(06-10-2013怡文) 

前天跟先生、芸臻一起到Foucs樓上的餐廳用餐,提前慶祝先生的生日。

酒足飯飽之後,想說消費的金額,好像可以集點數,就到一樓的服務台要集點。

這個月百貨公司所推的活動,有一個冷水壺,可以用便宜的價格來做加價購得,剛好同事的生日快到了,又是她喜歡的品牌,於是想要買這個水壺送她,就直接到樓上專櫃,要加價買這個商品。

活動看板上的照片,這款水壺有紅、黑兩種顏色,去到專櫃那,只見現場擺的全是黑色。我問店員:我想加購這款水壺,紅色的。店員跟我說,他們這裡只分配到黑色的,如果要紅色的話,要到新光三越那邊才有喔。

我原先不疑有他,想說人家店的規定是這樣,帶著有點失望的語氣說:是喔!但我們是因為這個紅色水壺,才想要來加購的耶!店員一臉無奈的說:真的沒辦法,因為公司規定的,連我們員工自己拿也只能拿到黑色的。

若是以前,聽到這樣,我也會摸摸鼻子走人,不會為難店員,可能就再找時間到新光三越去買了。不過,在學習普世價值後,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既然這裡只有黑色,為什麼DM及看板上都有紅色的圖樣?

就光一個單純的想,我詢問店員,店員說:我也不清楚耶!我也覺得很奇怪,但我們這裡收到的就都只有黑色」。

以我經營賣場的經驗,若新光三越都是紅色,應該是可以互相調貨的,因為那邊可能也有客人想要黑色的。於是我提出:可不可以麻煩你問問看,幫我們調個紅色的來這裡?店員面有難色,我心裡想說:只是單純的邀請,若不方便的話,也不勉強!

店員說,黑色的也很好看啊!試圖要說服我接受黑色的。我很由衷的告訴店員,如果是我要用的,我也會選黑色的,因為比較耐看,但就因為要送人,而她喜歡的是紅色,若我送黑色的給她,她可能就不會那麼喜歡。但我們目前沒有想要到新光三越消費的打算

可能因為由衷,感動了店員吧!店員說要幫我問問看,有沒有將貨調來FOUCS的可能性。

店員轉身離開,先生馬上就用嘴型送了我「澳客」二個字。我跟先生說:我又沒有很兇的要求他要這麼做喔,我只是詢問,爭取看看消費者的權益罷了。

沒多久,店員回來了,跟我說,公司說可以幫我調來這裡,請我明天再過來拿就好了,而且,公司發現了這個作業上的疏失,說要調些紅色的來這裡賣,真的太感恩你們的幫忙了不然很多人都在問耶!
「很多人都在問」,表示客人有這方面的需求,但為什麼到我這裡才讓公司聽得到聲音?有可能是店員沒有反應,但也有可能是消費者聽完沒有紅色後,不會想再繼續的追根究柢,直接選擇購買黑色或是選擇不買。我不覺自己是澳客,因為沒帶有情緒,內心也很流動,單純覺得事情違反常理而發聲。消費完後的我,內心很開心!也覺得自己踏出了「勇於做自己」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