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原來心中還有黑暗面

(05-03-2013韻雅)

中午到文化部影視與流行音樂產業局(以前的新聞局併入),因申請國際音樂行銷專案而舉行的面談,一團只有10分鐘,而我的介紹只限前2分鐘,之後開放委員提問。2分鐘很快過去,我只能開個頭,接著請委員提問,卻每個人低頭翻看企畫書,問不出題目,明顯可見他們當場才第一次看到企劃書,怎麼來得及看?又怎麼問得出問題?

終於第一位發言,說完全不認識我們樂團,企畫書也沒太多照片,應該要現場呈現影音power point,指著現場的大螢幕。我回答:「承辦員告訴我們都不必攜帶文件,只要口頭報告,沒有告知可準備投影,且我申請時有附上十片DVD給每位委員。」顯然大家沒拿到DVD,後來承辦員才告訴我DVD只是評審最後討論時的備用品,因為其他團體評審都有認識。
中間幾個提問都沒什麼重點,然後主委提了一個公務員最愛、也是我最不愛的問題:「你們的預期效益寫得比較抽象,沒有列出一些產值數據。」我回答:「確切的效益非常清楚地寫在執行內容中了,包括我們會演出的場地、場次,兩場國際會議、合作宣傳的媒體。」他們不必看實際內容,卻要看誰都可以亂掰的數據----觀眾預計有幾人(外交部成果報告書還要分別寫男女人數)、產值是多少……
走下樓時,我跟Scott解說現場的發生,因為他聽不懂中文。全場十位評審我都不認識,他們也不認識我們,這樣的評審設計又無法讓委員真正深入了解企畫內容,只能靠「過去的認識」,也可以解釋成「人脈關係」,這套陋習一直存在著。Scott馬上說:「這樣不公平!我們必須爭取現場播放聲動的DVD影片!」我愣了一下,雖然內心不爽,只是暗自發牢騷,還沒想到要去爭取,美國人對平等、尊重真的比較敏感。
這時Scott堅持回樓上,我突然覺得有壓力,原來心中還是有黑暗面--我可以這樣要求嗎?會不會讓主委更不高興?而她有決定權……最後兩人觀呼吸後一起上樓,反應給承辦員,很驚訝行政人員態度都有有善,她答應會跟主委建議(事後收到來信告知有在最後討論時段播放)。雖然不知道委員們是否有心認識一個新團體,可以感覺大家都在做中學習,畢竟這個環境太久以來的習氣,是需要一些時間改變,包括公務員、評審其中一定也有想改善環境者,我們也已經盡心盡力了。面談時我大方邀請委員們觀賞聲動近期演出,總得先讓他們認識我們呀,就當作是一個托缽的因緣。
在回家的捷運上,我跟Scott說,聲動十年來辛苦開拓國際舞台,一點一滴累積成今天的成績,也因為不完全倚賴政府,促使我們獨立開發國際行銷網絡。這次的計畫內容非常紮實,跨國結合歐美的唱片公司、經紀公司、經理人、公關公司合作,除九月將到美國八州巡演十多場外,明年春季會到歐洲巡演,不管有沒有通過政府補助,完全不會減損我們的動力,兩人深具信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