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16歲男孩身上的烙痕

(05-26-2013 一寂)
什麼是靈魂?
「你心中最美最美、最清淨如源頭聖地的那一塊」,師的舉例與問法,讓我覺得模糊。
但是,當我逆轉習性抓取、穿透苦難,回首,似乎又覺得懂,我知道什麼是靈魂,我觸到生命中的最潔淨,生命依歸,誓死捍衛!
什麼是靈魂?
本心,最美最美的出發與依止。
一靖的互動,讓我印象深刻。

在他心中,「對得起自己」、「認真」、「神聖」是有層次的,他說不出「神聖」的感覺;但是,他很清楚什麼是「對得起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管別人怎麼說,都不會動搖改變」,這是最基本,一定要的。
什麼是認真?可認得自己的真?
他對認真的定義,「很努力的追求自己最想要的,不會鬆懈、不會放棄」,不過,這是他想像的定義,不是他實際的生活經驗,因為,在生活裡,這件事還沒出現。
為什麼?
「我還是會偷懶,我還是想休息,我還是很鬆。」
我試著問,「你可以接受自己需要休息,需要偷懶一下嗎?」
他笑笑的搖一下頭。
「努力就是不可以鬆懈,鬆懈就表示不夠努力」,這是他的邏輯,他看不到每一個當下都是自己的最真,都是生命的最自然。
我再試著問,「當這件事情出現時,你會什麼樣子?」
「全力以赴,絕不放棄」,一靖在說的時,還比了一下握緊的拳頭,可以感覺他全身緊繃的模樣,與前一刻的輕鬆悠閒,截然不同。
看著眼前的一靖,我彷彿看到在他的心底烙印著靖爸的影子。
可以想像,現在的他,縱使對靖爸有千百個抗逆與不服,但是,在他的生命底層,已經接受他父親的價值取向,父子合體。
眼前的他,透過生活接觸最親密的父親,他的生命已被儒家文化烙痕刻鑿,他活得虛無飄渺,等待著永遠不會來臨的美好,雖然,他腳踏著現實的世界。
眼前的他,是多少世代青年的寫照,儒家文化透過三綱五常,潛藏在社會每一種人際關係,埋伏在每個人的生命因子裡,一批批的開模塑型。
即使他只有16歲,難逃陰霾!
「我是很現實的」,師的一句話突然浮現,我的心深深一沈,「現實」這兩個字,含意深厚啊!
法會結束時,我跟他說「下次靖爸管你的時候,你就提醒他『這是不是儒家文化裡的父子綱』?」
他咧嘴一笑,好開心。

站長的話:
華人深受儒家文化影響,人與人之間的倫理,以三綱(君臣、父子、夫婦)為基礎,以男性祖先為中心,而這三綱,又有主從關係,君臣綱大於父子綱,父子綱又大於夫婦綱。這樣的綱目,大小眼,有壓制性、有主從關係,不是站在權力對等的基礎上,讓人與人之間的最真無從呈顯。
在昨天的開示裡,師重複著三綱對華人社會的影響,我再次加深對「相」的理解。
覺得過去的學法,對「相」理解錯誤且疏忽,「相」對我而言是一團迷霧,我在「相」中無尋無伺,也不可能真正的「離相」。

(師此番回國,我在法上最大受益,就是「相」的釐清,在世間法、出世間法上都有尋伺的下手處,切實可行。)(05-27-2013 一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