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政治血緣的符碼

(05-26-2013宥娟)
「雲在青天水在瓶」的神聖與浪漫。
收下一爻水,就等於擁有了一穹宇的青天。當靈魂相契時
讓我們以靈魂立約。
師開示:
「東方文化裡,每一件大事都是小事,每一件小事也都是大事,但這樣的東方文化人在西方常常遇見,反而很少出現在東方。小時候每次聽到請投下神聖的一票!內心對神聖』兩個字很感動也很好奇,神聖,舉頭三尺有神明』,總讓我想到天不可欺。」

「什麼是神聖?我們跟每一個人的關係都是神聖的,都是舉頭三尺有神明』。在人與人之間的每一個眼神、對話、言行舉止都是神聖的,都是用靈魂在交會,是把每一個人都看成天才,當有一天,做到把每個人、每個孩子都當看成天才,就是教改成功的時候。」
「我們的誠意和神聖的質性是亙古常新、絕待天地的,就算對方的眼神裡有不屑,也看到那是他身處不淨的下游,承接了太多的淫穢,依然相信他生命的源頭是乾淨的。」
但我們仍要浪漫洋溢地去探討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最自然、最神聖的交會,為何會不見了?不自然了?東方文化人怎麼了?
師開示:「華人把政治宗教化、道德化、神聖化,這樣層層節制,倡導三綱五倫、尊卑有序的文化和體制,使人失去了人性,失去了人與人之間應該是非常自然的對等的尊重。」
「漢儒文化把『國』和『家』放在一起,是世上絕無僅有,長幼有序就是一種政治力,以權力的層層節制來掌控小至兩人、家庭、區域大至國家的關係,中國的家庭以及各種關係都不是對天對地的神聖盟約,嫁給一個人,就是嫁給整個家族,就必須拋棄自己過去的背景、血緣,中國只有一個祖先:炎黃,黃帝的女兒嫁給炎帝的兒子,這是政治血緣的符碼,每個中國人都是炎黃子孫,中國人的國事就是家事,中國人的家事就是國事,中國人的父母官不是形容詞,是天子以降的宗法位階層級管理。」
「儘管西方也有威權,西方的婚姻也有很多社會制約,不可否認世界各國都有階級意識和種種的不平等,但中國文化裡權力的壓制是遍及大小角落的普遍現象,因為長期以來有一套儒家系統在強力推銷三綱。」
問:東方人不自然、表裡不一的來源?
師:「將道德外鑠化、法律化。孟子一開始講惻隱、羞惡、恭敬、是非之心,尚可連結到仁義禮智的實然』,一旦變成三綱的孝悌忠信,就是挾制人際規矩的『應然』,中國人忽略了父子綱是承上啟下,上有君臣綱、下有夫妻綱,上有君臣綱就是將人際關係政治化,皇帝代表祖宗家法。神聖是很自然的,但在中國,神聖已將由內而外的道德外鑠化、法律化、政治化,藉由街談巷議的輿論、網路人肉搜索、口誅筆伐而構築的禮教制約。」
問:「比較弔詭的是,即使感到不對勁也只有默認?」
師:「白頭偕老是一件可怕的事,離婚率很低未必是一件好事,那其實代表了人的不自由。」
純真的靈魂亟需自由,這樣的制約就是苦難的來源吧?!
問:「所有的關係都是神聖的?親子、夫妻有何不同?以靈魂立約的內容?靈魂是什麼?」
師:「靈魂的約定是自由人的約定,讓彼此間的約定是對天對地的盟約,是讓每個人都能做他自己的最真最好和最美,是不受任何約定束縛,願意用最大的真誠來愛對方,《盟約》不需要保障,需要真愛,真愛不是保障。結婚之所以讓真愛死去,就是因為綁住了彼此,我們喜歡永結同心,但從沒有人教我們什麼是神聖,什麼是靈魂,但其實我們對靈魂和神聖會有共同的嚮往和感覺,就像是對待每一個孩子都像對待天才,那就是接近靈魂。」
如果,人與人之間不分身份地位,隨時都可以解約,也隨時可以續約,這樣的自由,會讓每個人都自然而然地想要保持雙方之間的神聖最浪漫吧?!
「任何事都和靈魂有關,包括做愛,做愛,是做出「愛」來,當「愛」做不出來,房事就變成有體無魂。如果不懂靈魂,就一定會把對方物化,把對方當成對象,這樣的性行為就只剩下肉體的層次。」
「愛情,一定包含了神聖和浪漫,無比的神聖和無比的浪漫!」
「看到靈魂,會有一種很乾淨、很美的感覺,你會覺得對方身上有一種很天然的自然,這時,愛情就會變成信仰。」
有學員問到離婚對子女的影響,師開示:「單親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中要有很好的長輩,父母不同心才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
這讓我深深地難過了起來,想起了父母親和我自己的婚姻….
父親和母親的不合,是從小就開始,到了五年級,父親開始外遇,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在國一時,有一天晚上,爸爸喝得爛醉地躺在家裡的行軍床上,然後告訴我他很痛苦….坦白說,我也很痛苦,痛苦的是,我無力承擔他的痛苦,到了高中,媽媽開始喝酒化妝,眼看著他們的貌合神離,我深深地厭恨他們為什麼要互相折磨,為什麼不離婚?一心只想逃離,每一天中午在學校裡,我都夢見我從冰山上滑下來,萬分驚恐地驚醒,或是,夜晚夢見爸爸推著推車在後面追趕我….
一切都是因為中國人愛面子的虛榮。
也許是這些因素,當我感覺我在婚姻裡快像一灘爛泥一樣死去時,到最後,是我想起自己的成長,決定教育女兒,要懂得「離境」,要「愛自己」,要能鬆開自己的束縛。不要把怨火蔓延焚燒,波及身邊的人….
不同心,才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吧!如今,我回來和前夫同住,兩人間維持最雲淡風清的關係,彼此互相給予最大的空間去做自己,我想,這樣對女兒來說才是真正健康的父母關係吧!
用至誠恭敬的心,與天地對話,找到真心,找到最乾淨的靈魂,才能回向與連結!
生命是神聖的、尊貴的,人與人之間,只有以最尊貴的心來相互對待,才能有靈魂至交的發生….

春風浮盪,神聖與浪漫是充滿愛、尊重與自由的最莊嚴節拍,在師的開示當中,悄悄縈迴天地之間。